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把常规审计当作定时体检——樊双全
发表时间:2016-07-01 00:00

  人吃五谷杂粮难免生病。政府工作部门的运转好比人的机体,难免存在这样和那样的问题,而常规审计就是对身体的定时体检。要以对党和人民负责、对自己的身体负责的态度来对待审计,主动接受审计,积极配合审计,及时消除隐疾,保障健康运转,做到四个必须:

  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人不能等生病了才去医院,定时体检是对身体最大的关心和保护。要从对干部关心、对风险防范的角度来看待审计工作,对人民负责、事业负责,对自己负责,一定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不含糊、不马虎,认真执行审计有关要求。就像各项工作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一样,政府经济、投资、财务等工作要把审计监督挺在前面,发挥防范、指路、教育、把脉、治病、救人的作用,防患未然,及早预防。

  必须主动对接,密切配合。被审计对象在审计过程中主动对接、密切配合是应尽的责任,而不是被动的接受。这于法律法规应该做,于工作要求应该做,于岗位职责更应该做。必须要做好对接工作,第一时间提供账务,第一时间核实信息,第一时间说明情况,不以任何理由推脱,不找任何借口逃避,不存任何侥幸心理,做到“人一叫就到、帐一要就给、话一问就答、事一说就清”。

  必须及时准确,实事求是。作为被审计单位,在审计工作中,决不推三阻四、拖泥带水、拐弯抹角;在帐务提供上,决不自欺欺人、掩耳盗铃;在问题说明上,决不打“小九九”、耍小聪明,甚至产生抵触情绪。审计工作任务量大、时间紧张,审计人员加班加点、非常辛苦,就是换位思考、体谅困难、支持工作,也应该及时准确提供相关资料,不耽误时间、不影响进度。这样才能保证提升工作效率,提高审计质量。

  必须全面对照,积极整改。审计监督有利于推动工作,审计结果运用也有利于推动工作。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做到不掩饰,敢于亮丑;不回避,敢于面对;不推诿,主动整改。对审计中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不找理由、不作解释,虚心接受、对照整改,不能讳疾忌医,也不能讨价还价,更不能触碰纪律红线和法律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