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行政事业单位的报刊费要“减负”
来源:临猗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16-06-15 00:00

  我们在审计中发现,有些单位每年订阅报刊杂志的数量、种类逐年上升,造成有些单位的报刊费达数万元之多,但订阅的报刊杂志却很少有人翻阅,造成了很大程度上的资源浪费。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

  一、各级党委、政府每年都有党报、地方报刊杂志的订阅要求,通过层层分解,每个单位都有摊派的需完成的订阅任务。

  二、一些主管部门也存在行业、专业性报刊杂志的订阅要求,致使订阅范围不断扩大、种类越来越多。

  三、一些单位不考虑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甚至不了解报刊杂志的功能,每年重复订阅大量的报刊、杂志且利用率低。

  四、微信、微博等电子媒体的发展对传统纸质的传媒有着很大的冲击,电子公众号的便利也使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对电子媒体的使用、依赖更加突出,导致出现了订阅的报刊杂志送到单位看的人很少这种现象的发生。

  为此建议:

  一、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减少报刊、杂志任务,改变数量过多、重复征订的现状;

  二、各级主管部门对所属单位的征订工作不干预、不摊派,同时建议减少出版内部刊物,切实提高刊物质量。

  三、各级行政事业单位要最大限度的发挥电子媒体的作用,认真计划、全面考虑本单位的实际,尽可能地减少报刊杂志的重复、过多订阅,减少行政开支、资金和资源的浪费。

  四、各级行政事业单位严格执行部门预算,按照年初预算列支的报刊费支出,加强预算支出管理,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