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如何做好工程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来源:临猗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16-05-24 00:00

  竣工决算审计是工程建设项目审计的重要内容,加强竣工决算审计,对改善工程建设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总结建设经验,正确评价投资效益具有重要意义,做好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做好审前调查,广泛搜集资料

  工程建设项目一般投资大、环节多,程序复杂。在审计工作开展前,要做好调查了解并广泛搜集整理相关资料,把握总体,掌握全面,不留死角,制定周密的工作计划和翔实的实施方案。

  二、突出重点,强化依法审计

  工程建设项目审计中的工程造价审计,要针对项目特点选用适合的审计方法,对工程结算中的每个项目及其工程量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进行认真审计,对每个增减的项、量及价做到有法可依,有理有据。

  三、保证质量,防范审计风险

  竣工决算专业性强,质量要求高。要对照审计实施方案,牢牢抓住审计质量这条生命线,兼顾财务与工程审计。一方面,牢牢把控审计取证关,认真复核审计证据和审计工作底稿,保证问题与证据的相关性。另一方面,牢牢把控行文质量关,做到法律依据准确、处理意见得当、文字表述恰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