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浅谈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审计的几点思考
来源:临猗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16-01-05 00:00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将控制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提升到反腐倡廉的高度。如何审深、审透“三公”经费,是摆在每个审计人员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下面我就如何开展“三公”经费审计、如何控制“三公”经费谈一谈个人的粗浅认识。

  一、“三公”经费审计应把握的重点内容

  1、出国经费审计。出国经费的审计应根据单位的行政级别和工作性质不同,确定其审计内容和审计重点。一般来说,厅级以上单位可以将出国经费作为一个专题进行审计。而县级及县级以下单位,出国费用相对较少,有的单位甚至没有出国费用,取而代之的是国内各种名目的学习考察费用和异地会议费用。因此,广义上的出国经费审计应该包括出国费用和国内学习考察费用以及异地会议费用的审计。目前各单位以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学习培训、召开工作总结会议(异地)等为名,出具旅行社的学习考察费用和宾馆会议费用票据进行报销。

  2、公务用车审计。公务用车审计要重点掌握被审计单位的车辆定编数量、实际拥有车辆数量及型号,分析车辆超编及车辆配置超标的原因。以单位车辆费用支出总额为依据,考核单台车辆费用支出标准。并对维修费、燃油费、车辆保险费、其它费用进行分项考核,通过车辆使用年限、年度行驶公里数等相关指标分析,分析公务用车费用支出是否合理。

  3、公务接待费审计。公务招待费在“三公”经费中属于较难审计的一项,其主要原因是目前各单位对招待费的核算普遍存在公务招待量大、真假难分、核算不规范等问题。各单位公务招待费中除正常公务招待以外,往往把许多不能正常反映的违规开支通过非正常手段取得招待费发票,再以正常业务招待的名义报销。因此,正确分析招待事项的真假、是揭示公务招待违纪违规问题的关键所在,也是发现虚假报销案件线索重要途径。公务招待费的审计除了审计业务招待费科目外,还要重点关注以下方面,一是在专项资金中列支招待费。多数有专项资金的单位将部分业务招待费列入专项资金费用支出中,降低招待费总额。二是在“往来帐目”中列支招待费。部分单位从代收代付的资金中支出招待费用,不计入单位的招待费用总额。三是在“会议费”中列支招待费。有些单位将一些接待费用混在会议费中进行报销,隐瞒了招待费用的真实性。四是部分有对外出租门面的单位,用房租收入抵顶招待费。五是转移招待费用在下属单位报销招待费。

  二、对控制“三公”经费的几点思考

  一是要有一个合理的“三公”经费预算。“三公”经费的预算编制应该是建立在对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水平充分调查的基础上,按照“节约、有效”的原则编制的,必须是根据法定原则进行编制,而不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编制。如何理解法定和实际情况就成了编制预算和确定审计标准的关键。法定原则应理解为根据单位核定的人员编制、车辆编制、国家和地方有明文规定的考查学习事项编制“三公”经费预算的原则。而实际情况则是根据单位现实状况以一定的标准进行预算。在编制预算时,不能把人员、车辆超编的因素考虑到预算中去,审计人员应当正确区分预算内核定支出和超预算支出,重点分析预算超支的原因。

  二是要有一套完整的“三公”经费管理控制制度。“三公”经费的开支重在日常管理,因此,制度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各单位应以“三公”预算为依据,将费用分解落实到各部门,按时间和工作进度对费用的支出进行控制,确保经费支出控制在“三公”预算之中。审计人员应该对单位因人员、车辆超编和其它因素导致的“三公”经费超支的原因进行分析,从而为控制“三公”经费增长制定相应措施,为调整预算指标提供现实的证据。

  三是纪检、监察、财政、审计部门要加大监督力度,杜绝超标准、超范围的不合理支出。政府应建立完善的行政事业单位考评制度,制度要侧重对日常支出费用的控制与节约。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处罚力度,对违法违纪的单位和个人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