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交通运输局专栏>专题专栏>诚信宣传
运城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19年“信用交通宣传月”“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运城市交通运输局 发表时间:2019-10-22 10:48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相关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

根据省厅《关于印发<2019年“信用交通宣传月”“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晋交政法函〔2019〕559号)要求,为深入推进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和“信用交通省”建设,营造交通运输行业诚实守信良好氛围,现将《2019年“信用交通宣传月”“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运城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10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9年“信用交通宣传月”“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方案


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厅《关于印发<2019年“信用交通宣传月”“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晋交政法函〔2019〕559号)要求,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弘扬诚信理念,建设信用交通,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活动时间

2019年10月8日至10月23日。

三、宣传重点

(一)宣传国家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重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宣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5号)等文件精神。

(二)宣传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举措。宣传贯彻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关于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创建“信用交通省”的部署要求和政策文件;宣传交通运输信用建设政策文件和标准规范;宣传本地区、本单位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的政策文件、工作举措和工作亮点;宣传交通运输行业实施信用公示、信用联合惩戒、信用修复、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相关政策。

(三)宣传诚信兴商工作举措及成效。宣传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在规范市场秩序、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加强市场监管等方面的成效;发掘和宣传我市公路建设、道路运输领域诚信守信典型;集中曝光、剖析一批治理超限超载运输等领域的典型违法失信案例。面向服务对象普及信用知识,开展信用知识宣讲和信用风险警示教育,提升行业信用意识。

四、活动安排

聚焦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人群,采取普遍宣传和专题宣传相结合、线上宣传和线下宣传相结合、政府宣传和市场自律相结合的方式,结合正面典型引导和反面案例曝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一)开展信用交通主题宣传日活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在10月8日前后开展信用主题宣传日活动。由市局法规安全科牵头,市综合行政执法队、道路运输服务中心、海事服务中心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走进行业企业,走近从业人员,走近基层群众,运用宣传海报、展板挂图、电子屏幕等方式,广泛刊播信用交通宣传标语、奖惩典型案例等公益广告,发放信用交通宣传册、折页,突出行业特点和地方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也要结合行业特色和地方特色开展主题宣传日活动。

(二)开展“领导谈信用”活动。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负责人要带头就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创建“信用交通省”,撰写署名文章或接受访谈。在本部门网站和行业主要媒体开设专栏择优刊发。

(三)结合业务工作开展宣传活动。在事前信用监管环节,市局行政审批科在为市场主体办理注册、审批、备案等相关业务时,适时开展交通运输相关法律知识和信用知识教育,重点抓好信用承诺制、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等知识的宣传。在事中信用监管环节,市局道路运输服务中心、道路建养服务中心等

部门将本业务领域信用评价结果、检查处罚结果和注册登记、资质审核等信用信息,通过“信用交通”“信用山西”网站等渠道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在事后信用监管环节,按照“谁认定、谁告知、谁发布、谁修复”的原则,依法定期公布行业联合奖惩名单,公示守信激励典型和失信惩戒案例,及时向市场主体宣贯信用惩戒政策和修复路径。

(四)开展诚信激励失信惩戒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各单位要向市局法规安全科上报一批诚实守信典型名单和一批交通运输领域的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和案例。由市局法规安全科审核上报省厅,通过开展诚信激励失信惩戒宣传活动,形成人人重诚信、人人讲信用的行业清风正气。

(五)开展诚信典型宣讲活动。各单位要发现和推出一批行业诚信典型,挖掘典型的闪光点和感动点,配合省厅开展专题宣讲活动,用身边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感动人,营造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六)配合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按照《商务部等18部门关于开展2019年“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商秩函〔2019〕453号)和《山西省商务厅关于联合开展2019年“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晋商秩便〔2019〕119

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贴近群众、针对性强的宣传活动,引导行业从业者将诚实守信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深化推动行业“学信用、懂信用、用信用、守信用”。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任务分工。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和责任部门及责任人上报市局法规安全科。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要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细化落实方案,及时报送工作进展情况,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工作。

(二)扩大宣传声势,把握工作节奏。各单位要结合行业实际,既落实好统一部署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突出自身特点把“自选动作”做出彩。综合运用电视、报刊、网站、微博、微信和现场宣传等方式,合理安排、科学策划相关活动,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增强宣传的感染力。

(三)认真做好总结,展示特色亮点。各单位要及时总结“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的成效和经验,梳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努力的方向和举措。于2019年10月24日前将总结(含宣传照片,音像资料等)报送市局法规安全科。


联 系 人:孙宏伟

联系电话:2050147

邮 箱:ycsjtjfg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