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交通运输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出行便民>公交车
手机扫码乘车答乘客问
发表时间:2019-07-13 22:12

一、什么是乘车码?

乘车码是一种可以用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二维码。市区目前开通的是腾讯乘车码,开通后,您只需要打开微信小程序二维码,近距离对准公交车扫码设备进行扫码。刷码成功后即可乘车,可以享受更加便捷的出行体验。

二、开通乘车码对手机型号有什么要求吗?

所有安装微信软件的智能手机都可以使用乘车码服务。

三、开通了乘车码可以在外地使用吗?

只要开通了腾讯乘车码的城市都可以使用,但要注意不同城市需要打开不同城市的乘车码。如运城公交乘车码仅用于乘坐运城市区公交,如果去西安则需要切换至西安“长安通乘车码”。可以进入小程序点击首页顶部“运城市>”切换其他城市;点击底部“可用线路”,可获取已开通腾讯乘车码的线路。

四、如何使用乘车码:

首次使用时,有以下途径:

入口一:微信首页搜索栏输入“腾讯乘车码”。

入口二:微信[发现]—[小程序]搜索栏输入“腾讯乘车码”。

入口三:“腾讯乘车码”微信公众号—[刷码乘车]

当您成功开通腾讯乘车码,除了以上途径,还可以通过微信[我]—[卡包]中相应的卡片—[刷卡乘车码],打开乘车码。

    将乘车码靠近公交车刷码设备进行刷码后,设备会发出提示音,提示刷码成功,设备屏幕也会有相应提示。刷码成功即可乘车,无须等候“手机支付成功”页面出现。

五、乘车码安全性怎么样?

乘车码动态刷新,采用了多重加密防伪技术,可以有效防止伪造、盗用,保障资金安全,请放心使用。

六、手机无网络时是否能正常使用乘车码?

目前系统支持手机在无网络情况下使用乘车码服务,刷码成功后,乘车费将延迟扣除。

七、为什么每日乘车次数有限制?

次数限制是保障您资金安全的一种方式,可以防止他人使用乘车码盗用您的资金。目前每日乘车次数限制为20次。达到20次后,当日将不能再使用乘车码乘车。

八、银行卡解绑后还能开通乘车码吗?

开通乘车码服务时,您的微信钱包需绑定银行卡,如成功开通后解绑银行卡,仍可继续使用乘车码服务,将会优先从零钱扣款,零钱不足时将无法继续使用该服务。

九、怎么更换支付车费的方式?

点击微信底部的[我]>[钱包]>右上角[支付管理]>[自动扣费]进行更改优先扣款方式。注意:您如果关闭乘车码自动扣费功能,将无法使用乘车码。

十、已还清车费为什么还有提醒我有未支付订单?

一般是因网络延迟引起,退出小程序稍等

几分钟再进入,查看状态是否更新。如果仍没有更新,请您将含有订单信息的交易详情进行截图,点击“咨询客服”提交资料,我们会进一步处理。

十一、为什么当前没有乘车还会收到延时扣款通知?

乘车码采用“先乘车、后扣款”的模式,具体扣款时间跟扫码设备联网状态相关,如设备联网状态延迟,可能会导致延迟扣款,此扣款是您之前的乘车订单,属于正常通知。可进入“腾讯乘车码”小程序>[个人中心]>[乘车记录]查询之前对应的乘车记录、交易详情以及乘车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