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数据及解读>统计分析>最新发布
2019年1-2月运城市规上工业实现良好开局
发表时间:2019-03-27 10:00

1-2月,受煤炭市场行情转好,煤价持续上涨,带动采煤量提高的影响,在黑色金属冶炼、煤炭行业的强劲拉动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以下简称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比全省工业增速(6.7%)高2.7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四,为全市工业经济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实现了良好开局。

制造业依然是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的主力军。分三大门类看, 1-2月,全市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占全市工业比重为17.3%,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1.6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长9.3%,占比79%,拉动7.3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3%,占比3.7%,拉动0.5个百分点。

传统行业支撑有力,钢铁行业贡献突出。从主要行业看,1-2月,全市工业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占比26.9%,同比增长30.7%,拉动全市工业增长6.9个百分点,贡献率高达73.9%。其中,宏达钢铁、河津华鑫源钢铁、建龙钢铁产值增幅较大,拉动作用强劲。

煤炭与非煤双双拉动工业增长,非煤工业贡献较大。1-2月,全市非煤工业增加值占比85.7%,同比增长8.9%,贡献率达80.8%,拉动全市工业增长7.6个百分点。煤炭工业占比14.3%,同比增长12.6%,贡献率19.2%,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8个百分点。

从主要行业看:上拉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较大的行业主要为: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拉6.9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上拉1.8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上拉0.4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上拉0.2个百分点;下拉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的行业主要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拉1.1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拉0.7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拉0.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