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数据及解读>统计分析>统计分析
2018年运城人口发展状况分析——人口增长趋势减缓生育水平略有下降
发表时间:2019-05-06 10:00

内容提要:人口问题是影响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了解人口变动的规律及趋势,加强统筹规划,充分把握人口发展的有利因素,积极应对不利影响,对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制订人口政策和社会经济政策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  

2018年,运城市人口发展进入重要转折期,人口增长势头呈现减缓,城镇化水平继续提高,性别结构趋向均衡,人口增长与经济社会呈现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根据人口变动抽样调查样本数据推算,全市2018年人口主要数据如下:

一、人口变动主要特点

1、人口增长趋势减缓。据2018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推算,全市常住人口535.97万人,比上年增加2.36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幅0.44%。从县域看,常住人口40万人以上县市(区)有盐湖区、临猗县、永济市、万荣县、闻喜县、河津市、芮城县常住人口分别为71.03万人、59.55万人、46.42万人、45.87万人、42.22万人、41.39万人、41.26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64.88%;常住人口40万人以下县市(区)有夏县、稷山县、新绛县、绛县、平陆县、垣曲县常住人口分别为36.77万人、36.33万人、34.79万人、29.31万人、26.92万人、24.11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35.12%。

2、生育水平略有下降。从出生人口总量看,2018年达到5.19万人,比上年减少0.86万人,出生率9.70‰,比去年回落1.68个千分点;死亡人口2.83万人,较去年减少0.14万人,死亡率5.28‰,比去年回落0.30个千分点;自然增长率为5.80‰,比去年回落1.38个千分点。

3、城镇化水平继续提高。2018年末,全市城乡人口结构中,城镇人口269.03万人,乡村人口266.94万人,城镇人口比上年增加7.86万人,乡村人口减少5.50万人。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0.20%,较去年提高1.26个百分点,全市城镇化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

4、性别结构趋向均衡。从性别结构看,全市人口性别构成基本平衡,男性人口略多于女性。男性人口为271.38万人,占全部人口的50.63%;女性人口为264.59万人,占全部人口的49.37%;总人口性别比为由去年103.74降低到102.57(女性为100)下降了1.17,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缩小趋势。

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人口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对于运城这样一个人口大市来说,仅仅依靠引进人才不能完全满足于发展的需求,提升就业人口整体素质水平还须要引进与盘活存量并举。一方面要继续重视基础教育,普及高等教育,加快培养本地专业技术人才;另一方面要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管理,对于已经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劳动者,要通过在职培训或职业技能培训等方式,继续学习新的知识和掌握新的技术,进而激发劳动者的创新能力,以适应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2、城镇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全市人口城镇化率不断提高的同时,城镇化发展不平衡、对区域发展拉动作用不明显的问题日益突出。2018年,我市城镇化率50.20%低于全省8.21个百分点。人口城镇化率最高的是盐湖区,达到72.92%,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4.51个百分点,其余各县(市)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最低的是万荣县33.94%,比全省平均水平低24.47个百分点,比最高的盐湖区低38.98个百分点。更为重要的是,中心城区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对周边县区的拉动作用没有充分发挥。盐湖是全市经济政治文化中心,围绕全市经济政治文化中心的临猗县、夏县的城镇化率均在50%以下。在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积极努力实现城镇区域外来人口的待遇均等化,通过各项制度安排和政策导向将产城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就业、完善社会保障、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等结合起来,走出一条新型城镇化与待遇均等化协调发展的道路。

3、人口发展态势有待进一步均衡。一是要加快推荐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缩小地区差异,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全市整体协调发展,重点解决安居、就业、社保、入学、医疗等现实问题,逐步给以城乡居民公共服务方面的平等待遇;二是要有序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加快新型城镇化和迁移流动人口市民化;三是要强化家庭发展能力,健全家庭服务体系,例如加大医院产科建设,对孕产妇提供及时的优生优育服务,合理配置儿童照料、学前和中小学教育等,为家庭抚育提供相应支持,探索独生子女父母养老的社会保障和社会服务支持体系。

4、科学监测,及时掌控人口发展动态。要进一步加大对人口发展趋势的动态部门监测,健全人口信息管理制度,积极构建流动人口监测平台。进一步细化监测内容,逐步实现跨部门、跨区域信息整合和共享,实现具有综合服务与管理职能的人口动态监测体系和信息共享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