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数据及解读>统计分析>统计分析
一季度运城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快增长
发表时间:2019-05-05 10:00

今年以来,全市以“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为总要求,以“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为总抓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着力扩大消费需求,加快推动消费转型升级,消费品市场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实现首季“开门红”。

全市一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0.8亿元,同比增长8.6%,总量位列全省第二,增速位列全省第三。增长速度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比2018年增速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实现61.4亿元,同比增长6.1%。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特点

(一)乡村消费较快增长 

一季度,全市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实现153.3亿元,同比增长7.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实现47.5亿元,同比增长10.8%。乡村增速比城镇高2.9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消费总体较快增长。

(二)商品消费较快增长

按消费形态分,全市餐饮收入实现22.6亿元,同比增长7.8%;商品零售额实现178.2亿元,同比增长8.7%。商品零售快于餐饮收入0.9个百分点。

(三)大宗消费较快增长

分消费类别按可比口径看,在全部22个商品类别中,13个实现零售额正增长,9个零售额同比回落。其中,粮油食品类实现零售额 4.3 亿元,同比增长7.8%;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实现14.9亿元,同比增长3.6%;石油及制品类实现 10.1亿元,同比增长11.0%;服装鞋帽针织品类实现零售额3.7 亿元,同比增长13.2%;四大消费类别引领消费品市场较快增长。

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实现零售额3.2 亿元,同比增长6.0%;家具类实现零售额 4.6 亿元,同比增长 5.0%;金银珠宝类实现零售额0.9亿元,同比增长10.1%;日用消费品类稳定增长。

二、全市消费品市场运行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回落,比重走低

从增长速度看,限上零售额增速低于社零总额增速。一季度全市限额以上企业(含个体户)实现消费品零售额61.4 亿元,同比增长 6.1%,低于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5个百分点。增速回落导致限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持续下降,一季度全市限上零售额比重为30.5%,比 2018年(35.7%)下降了 5.2 个百分点。一定程度显示出全市限上贸易企业经营情况下滑,居民消费意愿下降,不利于全市消费品市场平稳增长。

3.jpg

(二)汽车消费仍将影响全市消费品市场

汽车类消费占据全市商品消费类别的榜首,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一季度,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占限上零售额比重高达24.3%,按可比口径计算,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3.6%,在连续两年销售回落后首次实现正增长。

需要明确的是汽车消费的增长并不稳定,一是连续两年的零售额回落已经让销售基数回落到极低的水平;二是这个增长是多家汽车销售企业加大促销活动力度才得以实现;三是可比口径零售额增速虽然由降转升,但绝对销量仍呈下降趋势。汽车消费持续回落仍是大概率事件,需要高度关注,需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加以应对。

(三)消费外流影响持续加大,需高度重视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给消费领域带来了深刻的变化,人们的消费观念转变,网络购物、海外代购等新兴消费模式对传统店铺式消费持续加大冲击,分流中小城市消费。以高铁为代表的交通运输快速发展,周边省会城市消费吸引力大大加强,短期出行已成为居民消费趋势,对交通便捷的运城市持续加大影响。二者叠加,对全市消费外流影响持续加大。

运城市地处内陆,电商企业极度缺乏,且发展缓慢。一季度,全市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仅0.6亿元,占限额以上零售额1.0%,以线上线下融合销售为主的限上批零企业屈指可数,线上销售企业更是严重不足,无法应对网购带来的消费外流趋势。旅游业发展相对缓慢,对周边地市的消费吸引力仍然严重不足,无法应对交通便捷带来的消费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