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数据及解读>统计分析>统计分析
盐湖区2017年妇女发展状况分析
发表时间:2018-10-23 11:00

2017年,在盐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关注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盐湖区妇女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经济、文化教育、卫生保健及法律保护等方面的权利进一步得到落实,妇女的整体素质有了较大提高,参与社会发展的层面不断提升。

一、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

2017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为6.92‰,对比2015年增长3.14个千分点;人均地区生产总值34987元,比2015年增长15.63%;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11379元,比2015年增长14.4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432元,比2015年增长14.17%。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使城乡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为妇女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二、妇女发展状况

(一)妇女就业稳定,社会保障程度提高

1、妇女就业进一步稳定。2017年全区从业人员341.41千人,其中女性155.97千人,占全部就业人员45.45%。城镇单位就业人员100.11千人,其中女性42.89千人,占全部城镇单位就业人员42%。

2、女性社会保障程度进一步提高。2017年,盐湖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27.74千人,其中女性15.35千人,占总人数的55.55%;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27.44千人,其中女性14.53千人,占总人数的51.85%;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126.73千人,其中女性62.08千人,占总人数的49.20%;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为54.24千人,其中女性29.10千人,占总人数的53.70%;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参保人数为51.91千人,其中女性32.18千人,占总人数的62.74%;

(二)妇女参与国家与社会管理程度明显提高

1、女干部比例提高。盐湖区公务员人数达1.58千人,其中女性0.49千人,比2015年增长0.17千人,占总人数的31.01%,比2015年增长1.36个百分点。

(三)妇女健康状况明显改善

1、母婴保健工作进展顺利。盐湖区住院分娩率和农村高危孕产妇住院分娩率都达到100%。进一步规范产前筛查、产前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2017年产前检查率为99.39%。

(四)妇女人身权利得到较好保护

进一步落实保障妇女儿童权益规章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妇女儿童工作重要文件精神,大力宣传贯彻新《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母婴保健法》,为全社会保障妇儿合法权益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妇女发展规划中存在的问题

从对妇女发展状况来看: 2017年,盐湖区各级相关部门和单位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成效,但仍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需要各级相关部门和单位加以高度关注,维护妇女的切身利益。

1、婚前检查率依然较低。2015年为17.07%,2017年为11.36%,2017年比2015年还下降了5.71个百分点。

2、性病人数依然较高。盐湖区性病年报告例数为599例,比2015年增加267例,其中女生为299例,比2015年增加135例。

3、农村卫生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城市环境还需进一步改善。随着城区区域的扩大,城市建设,环境改善的任务加大,需要通过努力,提高整体水平。

四、应对措施

在今后的一段时期,要促进盐湖区妇女事业的全面发展,必须继续坚决贯彻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推动妇女充分参与社会发展,促进妇女的全面进步,保障妇女在经济、政治、文化教育、卫生保健、法律保护、环境等各个领域的权利,提高妇女分享社会资源的程度和生活质量。

1、加强宣传及政策引导,使婚检工作健康发展。加大宣传力度,出台切实可行的地方性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婚前检查。建议实行强制免费婚检,让婚检成为一项社会福利,真正成为公益性事业,引导婚检工作健康发展。

2、加强妇女卫生保健工作,提高妇女健康水平。进一步加大妇科病普查普治工作力度。加强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力度,努力提高预防艾滋病、性病知识知晓率,不断增强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杜绝艾滋病病毒感染和性病蔓延。

3、依法加强生态建设,加大环境保护和治理的力度,进一步优化妇女健康发展的社会环境。加大对城市污水集中处理投资力度,加大农村的改厕力度和资金投入,为广大农村妇女创造良好的卫生环境。农村改厕工作要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契机,强化行政推动,加强协调配合,加大宣传力度,自改与政改相结合。

4、加强妇女法律保护,建立健全法律制度,严厉打击侵犯妇女人身权利的违法犯罪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