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人社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部门文件
关于批转市委宣传部2019年度全市新闻系列中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
运人社职字〔2019〕25号
发表时间:2019-09-06 18:05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市委宣传部关于2019年度全市新闻系列中、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安排意见》批转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运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96

(此件主动公开)

中共运城市委宣传部

关于2019年度新闻系列中、初级

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的安排意见

 

2019年度新闻系列中、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在市人社局的统一指导和管理下,由市委宣传部具体组织实施。根据国家和我省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的有关规定,现将我市新闻系列中、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安排如下

一、评审范围

参评人员必须是在具有全国统一刊号的报刊社、有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许可证的广播电视台(中心)以及企事业单位新闻专业技术岗位上工作的在职专业技术人员。截止20191231日前,年满国家法定离退休人员(批准延长退休人员除外)、国家公务员(含依照、参照国家公务员管理的人员)、受到记过以上处分的(受处分期间)不在申报评审范围内。

二、评审条件

(一)基本条件

1.政治条件。

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能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认真执行党的新闻宣传方针和政策,遵守宣传纪律,忠诚党的新闻事业,爱岗敬业,责任意识强,恪守职业道德。

2.学历要求。

评审中级要求具备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关于学历认可,均以申报时本人持有的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承认的学历证书原件为准,其它任何证明都不能作为相应的学历依据。

近年取得的成人教育专业学历(后取学历),须与本人实际从事技术工作的专业相同或相近,否则不能作为相应任职资格评审的有效学历。

3.任现职年限要求。

任现职年限是指专业技术人员取得相应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后,被单位根据国家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的有关规定聘任,并履行相应职责的实际工作时间。全民事业单位中专业技术人员取得任职资格后,未被本单位聘任的,其工作时间不得计算为相应任职时间。

任职年限的计算。自本单位根据国家和我省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的有关规定,占用本单位空缺岗位职数聘任相应职务之当年算起,实算至2019年底。具体计算是:201512月底聘任的到今年按4年聘任期满计算。

1)助理记者、助理编辑

大学本科毕业调入单位见习期满。

专科毕业从事本专业工作须满3年以上。

中专毕业从事本专业工作须满5年以上。

2)申报记者、编辑

大学本科毕业任助理记者、助理编辑职务须满4年以上;硕士研究毕业生见习期满后,工作2年以上。

4.考核要求。

申报任职资格评审的专业技术人员,必须参加年度考核。正常晋升人员须任现职以来的年度考核结果在称职以上。破格晋升人员任期内年度至少有1次考核结果为优秀。

管理权属划转单位和新调入人员专业技术任职资格,需调入单位一年以上的考核试用,再进行转评。

从机关流动到企事业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满1年以上,可比照本单位同等学历、同等资历人员,直接申报相应职称。

5.晋升中级从事本专业工作年限的要求。

中专学历满15年;大专学历满8年;本科学历满6年(以上均指第一学历)。工作年限的计算,自参加工作当年算起,实算至2019年年底,中专毕业为200412月底工作的到今年按15年满计算,20051月工作的到今年不得按15年满计算,其它以此推算。

6、为提高评审质量,严格评审标准,坚持好中择优,答辩结果优秀比例不突破30%,淘汰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左右。

(二)专业技能要求

助理记者、助理编辑

1.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了解党的路线和政策。

2.系统学习过新闻基础理论。

3.掌握采访、编辑业务和本职工作的专业技能,有一定的写作水平。

4.在记者、编辑指导下,能顺利完成新闻稿件、节目的采编任务。

5.鼓励参评人员积极对外发稿,在确定通过人数时优先考虑外宣稿件数量多质量高的参评人员。在夜班编辑、总编室采编工作岗位长期工作的人员,或在全国、全省“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人员,其发稿量可适当减少。

记者、编辑

1.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马克思主义的基础理论、有一定的政策水平;正确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新闻工作。

2.具有系统的新闻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熟悉自己所从事的报道领域的基本情况。

3.熟练地掌握采访、编辑业务和专业技能,能较好地处理和采编各种新闻体裁稿件和节目,有较高的写作水平,工作有一定成绩。

4.独立承担新闻采访、写作和编辑任务;总结新闻业务的经验教训;指导和帮助助理记者,助理编辑以及通讯员的新闻业务活动。

5.至少有1件新闻作品获市级以上好新闻奖,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发稿20篇以上。在夜班编辑、总编室采编工作岗位长期工作的人员,经单位综合考核表明专业能力强,业绩贡献突出的人员,或在全国、全省“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人员,其获奖条件和发稿量可适当放宽。

6.在地(市)级以上刊物发表1篇论文。

三、援派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

专业技术人才在援派期间可选择在派出地或者受援地参加职称评审。在派出地参加职称评审的,免于参加各部门自行设置的评审前业务能力测试(考试)。对论文、科研成果不做硬性要求,工作总结、教学成果、技术推广总结等可替代论文要求。对每年学习时间不作要求。援派期为3年的,援派期满后可提前1年申报高一级别职称。在受援地参加职称评审的,经派出单位同意后,由受援地按照本地区评审标准直接组织评审,无需履行其他报批或者委托手续。在受援地取得的职称,援派期满回到派出地继续有效,不需重新确认。

、关于破格评审

(一)对不具备规定学历,但确有真才实学,品德、能力、工作业绩突出的,可破格晋升为中级职务。任职年限不能破格。

破格晋升记者、编辑职务,应符合下列第1、2条并符合第3至第7条其中两条

1.大学专科毕业任助理记者、助理编辑职务5年以上;中专毕业专业工龄满15年,任助理记者、助理编辑职务6年以上。

2.达到中级职务规定的新闻岗位专业技能要求的基本条件。

3.“中国新闻奖”(包括提名奖)作品一件以上。

4.“山西新闻奖”三等奖作品一件以上,或获省行业好新闻三等奖三件以上。获“运城新闻奖”一等奖一件以上。

5.在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发表过有影响的作品三件以上,或在省级主要新闻媒体发表有影响的新闻作品5件以上。(县级以下适当放宽,可减为3件以上)

6.正式出版过新闻类专著,包括编辑出版过有新闻价值的书籍。

7.获省级劳模,省以上记大功,市级劳模,市“十佳”新闻工作者称号者,被评为市职业道德建设模范者。

、其它有关事项

1.公示要求。根据省人事厅晋人职字〔2001〕45号文件精神,实行公示制度。推荐单位要认真进行“三次公示”:即对评审条件、个人申报材料单位鉴定意见进行公示(附公示原件、公示照片)。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接受群众监督。

2.各县(市、区)、各单位要集中统一申报,不接受个人单独申报。报送材料时各县(市、区)、各单位要出具推荐函(格式见附件1)。推荐单位要严格把关,审核材料的责任人及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在推荐函中签名,并加盖本单位公章。

3.作品获奖是指:①省委宣传部、省记协主办的新闻评奖;②省记协参与主办,广播电视、业务主管部门、学会承办的新闻评奖、行业新闻评奖;③市委宣传部、市记协组织的新闻评奖。其他非正式组织主办的新闻评奖一律无效。

4.凡参加初、中级专业职务评审的人员均须通过由市中评委组织并命题的业务技能考试;申报中级职务的人员还须通过论文答辩。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5.报送材料时间:从916日至1020日。过期不予受理。

、评审材料要求

1.任职资格评审表(中、初级各一式3份),严格按照人社部门规定的要求申报,散装表一律不予接收。特别说明:任职资格评审表最后一页《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材料真实性承诺书》,要统一胶装进来,并且按要求填写清楚,并签字确认、加盖公章。

2.个人专业工作报告(1500字左右)

3.学历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4.作品获奖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5.现任专业技术职务评审表、资格证、聘任证、参加工作时间的有效证件(附原件及复印件)

6.申报中级职务任职资格人员的论文发表的有效期刊、杂志为公开发表的专业学术刊物,而且必须是任现职期间所撰写,多人合作署名次序须是第一名(1700字以上)。

7.年度考核表初级和中级人员分别是近1年和近4年的考核情况。

8.申报人任现职期间,每人每年学习时间不少于12天或72学时。 

、装订要求

1.以上第2项—第8项所有报送材料及相关证件的复印件,须按要求顺序编排目录,统一装订成册。

2.1项《任职资格评审表》要以胶装的方式单独装订,不装订在册子内。

3.中(初)级专业技术职务综合考评表填写一式14份一并呈报。评审表各栏须按要求认真填写,凡需填写的栏目不能空栏和涂改。推荐单位或部门意见要完整、准确、工整。

、注意事项

1.报送材料时带一寸免冠照片2张交中评委办公室,用于办理准考证和资格证书,照片装入信封,注明工作单位、姓名、联系方式。

2.申报人员必须如实填报和整理申报评审材料,对所填报信息和提供材料的真实性负责,若有虚假内容一经查实,将取消当年参评或评审通过资格并记入职称评审诚信档案,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记录期限为3年

3.市人社局将分别对评委会收审的申报材料、评审结果进行抽查,凡不符合规定条件的一律否决。

附件1.推荐函格式

2.《中、初级专业技术职务综合考评表》表样

   

 

 

                                     

 

姓  名

 

性  别

 

出生年月

 

工作单位

 

行政职务

 

原有学历

 

毕业院校及时间

所学专业

 

任期考

核结果

称职

次数

 

 

最高学历

 

毕业院校及时间

所学专业

 

优秀

次数

 

参加工作时    间

 

本专业

工作年限

 

考试

情况

外语

 

计算机

拟评专业技术职务

 

何时取得

何任职资格

 

现职务

聘任时间

 

 

 


                                                                                

项    目

论 文 标 题 或 书 名

刊物名称和主办单位

或出版社名称

刊号或书号

独著合作

(排名第几)

论文论著

         
         
         
         

获奖项目

成果名称和等级

颁奖时间

集体或个人

(排名第几)

颁奖部门

担任角色

         
         
         

立功受奖

受  奖  名  称

颁  奖  部  门

   
   
   

单位审核

意    见

 

 

 

 

 

负责人:(签字)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专业组评审

意    见

 

答辩结果

 

评  委

意  见

同意划“√”

不同意划“×”

弃  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