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2019“两会”专题专栏
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9年2月26日政协第四届运城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2-27 08:52

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开幕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市委四届四次、五次全会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以“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为总要求,以“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为总抓手,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动力,紧扣“转型综改、改革开放、实体经济、项目建设、生态环保、民生改善”六个重点,运用提案积极资政建言,履职尽责。

截至2019年2月25日12时,大会共收到提案356件。根据《政协运城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经审查,立案266件,占提案总数的74.72%;转作意见处理90件,占提案总数的25.28%。在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235件,占88.35%;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界别和政协专门委员会集体提案31件,占11.65%。其中,经济建设方面158件,政治建设方面12件,文化建设方面21件,社会建设方面66件,生态文明建设方面9件。

围绕经济建设方面共提出提案158件,占立案总数59.4%。内容涉及:“盐临夏”一体化发展、民营经济发展、“三个发展计划”、实体经济发展、小微企业创业升级、现代农业发展、创建电商平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农产品公用品牌等。

围绕政治建设方面共提出提案12件,占立案总数4.52%。内容涉及:民主监督、法治社会建设、人才引进等。

围绕文化建设方面共提出提案21件,占立案总数7.89%。内容涉及:传统文化传承、教育均衡发展、农村义务教育发展、教师队伍建设、创新民办学校模式、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智慧校园、全域文化旅游发展等。

围绕社会建设方面共提出提案66件,占立案总数24.81%。内容涉及:城市公共交通、市区道路拥堵、民营医院发展、中医药发展、医疗保障、医养结合等。

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共提出提案9件,占立案总数3.38%。内容涉及:盐湖生态环境保护、污水排放监管等。

本次会议的提案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政治站位高。委员提案紧扣全市发展大局,密切关注民生热点,充分反映了各界群众的意愿和呼声。二是质量明显提升。会前对委员进行提案知识培训,效果明显。多数提案议题集中、内容详实、建议科学,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充分体现了我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整体水平。三是集体提案明显增加。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集体智慧,加强了集体提案撰写组织工作,共提出集体提案31件,较去年增加13件。

大会闭幕后,按照分口交办的原则,提案将交由相关承办单位办理。作为意见处理的提案,将及时转送有关单位参考。同时,市政协将通过开展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提案办理协商等活动,推动提案办理落实。

本次大会提案统计截止日期之后收到的提案,将作为平时提案及时审查,送交相关承办单位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