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
立足本职主动作为
全市司法行政机关深化扫黑除恶工作综述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5-31 10:44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司法行政机关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抓法治宣传教育,抓矛盾纠纷排查和特殊人员管控,抓律师依法辩护代理监督指导,多措并举,强力推进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强化政治站位

提高行动自觉

什么是黑恶?为什么要扫黑除恶?怎样才能打赢这场攻坚战?我市司法行政机关首先从强化学习凝聚共识入手,组织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扫黑除恶相关会议精神,人人参加扫黑除恶专业素质能力测试和问卷调查,作出工作承诺,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站位进一步牢靠,认识进一步提高,行动进一步自觉。其次是用制度机制压实责任推进,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召开局党组会、专题会、推进会、培训会、座谈会和研讨会等,制定工作举措,建立完善专项工作制度和机制,强化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有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强化法治宣传

营造浓厚氛围

为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全市司法行政机关丰富形式,拓展内容,掀起一场又一场扫黑除恶高潮。一是发挥媒体优势。闻喜县司法局在《闻喜新闻》《法治闻喜》等节目中,开辟“扫黑除恶我知晓我参与”“主播说新闻”等专栏,运用动态呈现、政策解析、漫画宣讲等形式,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生动实践和阶段性成果。二是突出地方特色。垣曲县司法局创作了包括合唱《扫黑除恶之歌》、干板腔《别给黑恶当帮凶》、群口快板《黑恶势力十张脸》、晋南道情《唱唱咱小区自治好》等在内的不同形式的扫黑除恶法治文艺作品,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基础、造声势。三是创新宣传形式。稷山县司法局采取以案释法的方式,进村入户开设“扫黑除恶”法治课堂,向村民讲解扫黑除恶的主要内容;永济市司法局充分利用传统新春灯展开展普法宣传,将法治元素融入传统的春节灯展中;芮城县司法局组织开展法律进社区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红歌联唱、戏剧舞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彩节目,把普法活动送到百姓身边。 四是法治宣传进酒店、进景区。新绛、绛县、芮城司法局组织开展宪法进宾馆(酒店)活动,在大厅休息室、阅读区和前台摆放宣传资料,发放《宪法》等法治宣传手册350万余册;夏县司法局组织法治宣传队深入“夏都花开·醉美乡村”百花节暨北吴村杏花节开幕式现场,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让普法活动走进旅游景区。

强化重点摸排

主动监督指导

做好特殊人群的教育管控,对重点线索、重点工作、重点人物进行摸排核查,意义重大。市司法局积极做好督查部署安全维稳工作,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和零报告制度。局领导带队多次深入基层督查安全维稳,强化特殊人群信息核查工作,有效防止特殊人群的脱管失控现象。同时,组织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大帮扶”活动,共排查3646次,参与人数26065次,排查出各类纠纷7712件,梳理回访4788件,排查出涉黑涉恶线索62条、134人。加强对特殊人群教育监管,集中教育4000余人次,与社区服刑人员签订保证书2493份,与刑满释放人员签订保证书5129份,摸排涉黑涉恶线索39条,有力地维护了基层社会稳定。

与此同时,市司法局要求各律师事务所建立请示报告制度、受案审查制度、集体研究讨论制度和保密管理制度四项制度,完善工作台账,强化监督指导。组织律师进监所、进企业、进学校、进景区开展扫黑除恶百场法治宣讲活动,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知晓率。先后组织了20余场次的专项培训,开展业务交流和分析研讨,总结典型案例,提高律师办案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