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盐湖区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10-10 08:09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盐湖区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重点任务和重要抓手,坚持全覆盖摸排、全方位研判、一村一策实施整改,有力有序推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专项整治。

盐湖区由区级领导干部带队,成立了22个排查工作组,深入全区305个行政村、112个社区进行走访排查,利用3天时间,村村见干部、听民意、“过筛子”,共走访老党员、群众代表和困难村(居)民1864人,发现矛盾问题42个、涉黑涉恶线索2个,收集干部群众关于党建、民生和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026条;经区委常委扩大会研究,确定了44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4个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由区级带队领导签字,逐村(社区)明确了问题清单。

在严格落实省委《实施方案》、市委“六定一评”工作机制的基础上,该区出台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问题专项整治十条措施,明确了全面排查确定、上下联动包联、科学制订方案、定期研判推进、密切配合联动、精准施策整治、定向观摩提升、完善制度规范、严格整治验收、强化责任落实等重点举措,并对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存在的14种情形、党员管理宽松软存在的8种情形、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9种情形,进一步明确了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工作任务、完成时限和方法步骤,形成了整治方案。

在专项整治工作中,盐湖区确定每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由1名区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区直单位结对帮扶,逐村(社区)建立整治工作台账,立行立改,逐村销号,确保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切实以问题整改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