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全面抓好四项重点措施落实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9-18 07:26

思路决定出路,方法决定成效。

这次主题教育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不分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彻始终。这四项重点措施,学习教育是根本,调查研究是途径,检视问题是关键,整改落实是目的,四者环环相扣、相互促进,形成了一个有机整体。

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不是降低标准,而是提出更高要求。我们要按照市委的总体部署,学习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紧盯时间节点,把工作做实做细,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全面抓好四项重点措施落实,就要强化理论武装,在抓好学习教育上求实效。开展好主题教育,首先思想认识要到位。要抓好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重中之重,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做到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真正把学习的过程变成把握运用规律、谋划工作思路、创新方法举措的过程;要久久为功坚持学习,不搞形式主义,不能急于求成,不断拓展学习的广度和深度,确保每次学习都有新进步、新体会,在日积月累中逐渐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把学习推向一个又一个新高度。

全面抓好四项重点措施落实,就要强化问题导向,在深入调查研究上求实效。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只有解决了问题,才能推动事业前进。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大运城“三个战略定位”“四大战略目标”“三基建设”等中心工作和重大课题,选准调研课题,改进调研方式,真正沉下身子静心研究解决难题,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方。要通过抓好“三基建设”、加强基层工作,带动服务地方、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三服务”工作制度化、长效化;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制约本地区本部门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做表面文章、走过场。

全面抓好四项重点措施落实,就要注重深挖细照,在严肃检视问题上求实效。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一个显著特点和优势,也是抓好主题教育的关键。要刀刃向内检视问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群众期盼和先进典型,深入查找在政治思想、能力素质、担当作为、道德修养等方面的差距,真正做到把自己、把职责、把工作摆进去,增强主题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以闻过则喜、知过就改的胸襟,了解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征求改进作风和工作的良方;深刻反思问题根源,从主观上深入剖析;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做到有的放矢、高效务实。

全面抓好四项重点措施落实,就要强化责任担当,在整改落实上求实效。主题教育要搞好,整改落实很关键。抓而不实、抓而不紧等于没抓,抓整改就要真刀真枪、动真碰硬。要围绕专项整治的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强化上下联动,注重标本兼治,既要治已病,又要治未病,既把该堵塞的漏洞堵塞好,又把该完善的体制机制完善好,该批评的认真批评,该处理的严肃处理;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要求,限期整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把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衡量主题教育质量如何的检验标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经在我市各级党组织全面展开。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精神,认真抓好主题教育四项重点措施落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更走心,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