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党建工作
以“谈心谈话”引领“日常谈话”再出发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2-19 11:18

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指出,做好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这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科学把握“稳”的内涵,切实强化“进”的措施,推动预防党员干部违反“六大纪律”日常谈话创新性工作不停步、再出发,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2017年以来,垣曲县实施了预防党员干部违反“六大纪律”日常谈话全覆盖工作,虽然得到全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包括谈话对象的真心拥护和自觉支持,但这个有力“抓手”仍然被一些有管理权限的责任人当口号喊、当样子做,用得不多、不勤、不巧,迫切需要从高处引领、从新处做起。2018年10月,市纪委监委要求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活动内容涉及“纪法”两方面内容、涵盖“八小时内外”情况,可以说既包含“六大纪律”日常谈话,又高于“六大纪律”日常谈话,为我们扎实做好“预防党员干部违反“六大纪律”日常谈话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率先走出一条具有垣曲特色的预防腐败新路子提供了理论和方法上的支撑。我们以“谈心谈话”活动为引领,对“日常谈话”各项措施进行了重新修订和规范,并迅速在全县推开,取得了新的阶段性成效。

一是在各级党组织和各级有管理职责的党员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时,给他们提供了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抓手”。

市纪委监委开展的“谈心谈话”活动,要求主要领导负责对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负责对分管部(室)负责人谈,启发我们“日常谈话”不能随意随性,必须坚持分层次、分单位,采用“一对一”“面对面”进行。对此,垣曲县各级党组织及各级有管理职责的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必须拿起“日常谈话”这个轻便式武器,对辖内党员干部思想方面存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特别是可能存在的或者需要提醒的问题进行谈话式提醒,从而达到未病先医之目的。这种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谈话机制,相当于给各级有管理职责的党员干部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提供了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抓手”。

二是在党员干部心理“破窗”预备期,及时对其展开一次有的放矢的谈话,促使其幡然悔悟、迷途知返。

市纪委监委开展的“谈心谈话”活动内容,除了涉及遵守“六大纪律”外,还包含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情况,以及八小时内外和交友等方面的情况。如一些人在单位是遵纪守法的好同志,但工作“八小时之外”却自律意识缺失,渐次放纵自己,一步一步沦为“阶下囚”,迫切需要一种全过程关怀、全方位监督。“谈心谈话”要求告诉我们,凡事总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就像普通党员干部一样不可能一下“破窗”成为违纪违法分子,这就需要在“守纪”与“违纪”之间架起一道防止小问题累积演变成为大问题鲜明的“分水岭”。为此,我们要求各级有管理职责的党员干部及时抓住这个“破窗”期,对被谈话人进行一次有效的谈话,使其心中有戒、心中有畏,避免“亚健康”恶化成“重疾症”。为使谈话之“矢”及时准确地射中不犯错或少犯错之“的”,我们要求谈话人全天候关注监督范围内的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做到随时谈、随地谈、及时谈、经常谈、重要时间节点必须谈,及时将被谈话人在其未踩到纪律红线时就拉回正轨,坚决防止进入“四种形态”。

三是在保证谈话的主体责任有效落实时,以考核问责进行严格区分,推动日常谈话行稳致远。

市纪委监委开展的“谈心谈话”活动,要求抱着对每名干部高度负责的态度进行深谈谈透,并明确规定“若有不实,一经发现,将从重从严处理”。这一要求,让我们明白任何一项创新性工作在实施过程中,必须以严格的制度作保障。我们在修订“日常谈话”办法时也明确规定:凡是对日常谈话工作重视不够、领导不力,不及时提醒、制止的,使得所辖范围内违反“六大纪律”问题屡禁不止或者得不到有效治理的,将按《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将应谈未谈进入“四种形态”和谈后进入“四种形态”区分开来,将严肃认真地谈和虚于应付地谈进入“四种形态”区分开来。在此基础上,一季一小结、半年一督查、全年总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党组织履行“两个责任”的重要依据。这从根本上保证了谈话的主体责任有效落实,也推动了日常谈话工作稳步向前。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垣曲县实施的预防党员干部违反“六大纪律”日常谈话工作,要想在提高党员干部自身免疫力、预防腐败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就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兼收并蓄,不断吸收先进理论和实践的丰厚养分。唯此,就一定能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新征程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