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把问题解决在最基层
稷山县纪委监委引深流动信访工作小记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3-07 09:01

“群众身边无小事,凡是涉及老百姓利益的每一条问题线索都要坚决受理。”这是稷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纪峰经常向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强调的一句话。

街头设立信访接待点,第一线了解群众诉求,最基层发现问题线索,更真实倾听群众呼声,更具体掌握基层信访。稷山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实践,在各乡(镇)、村开展流动信访专项工作,面对面受理问题线索。

——设立流动信访接待点。每逢乡(镇)村集会,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就派专人在人流量集中的闹市设立流动信访接待点,重点围绕民生领域、扶贫领域、涉黑涉恶等群众身边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同时,坚持有访接访、无访宣传,在收集问题线索的空隙,向广大村民发放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信访举报宣传单等资料,传递全面从严治党正能量,引导群众有序信访,切实提高信访举报质量。

——悬挂流动信访举报箱。“把流动信访点设在老百姓家门口,大家有什么问题就可以第一时间反映给我们。”为有效发挥广大群众监督作用,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该县纪委监委在一些重点问题村悬挂流动信访举报箱。信访举报箱由县纪委监委工作组派专人定期查看、统一管理,及时收回有效信件,建立工作台账,并快速分流转办,尤其是针对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开通信访举报“直通车”。“老大爷,这是举报名片,上面有电话,全天24小时都可以打通,有什么问题,您就拨打我们的电话。”印制“信访举报直通车”名片,包括举报电话、举报邮箱、来访地址等内容,是县纪委监委探索流动信访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举报人只要拿手机轻轻一拨,就会有纪检干部上门受理。同时,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借进村入户之机,到群众家中、到田间地头,向群众发放名片、倾听呼声,确保掌握真实情况。

——实行信访预约上门制。“李叔,您反映的土地争议问题,我们已经进行了调查核实……”近日,对一些行动不便或是因保密等原因需要面谈的反映人,该县纪委监委派信访室工作人员与其约定时间地点,上门与信访群众面对面、零距离接触,保证快速、真实、有效地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并按规定分流转办,将问题解决在最基层。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2018年开展流动信访14次,设立流动信访举报箱23个,发放信访举报宣传单2000余份,发放“信访举报直通车”名片1000余张,受理群众反映问题线索10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