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脱贫攻坚
盘活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芮城县阳城镇北里庄村发展村集体经济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8-07 07:35

一块块宣传版面鼓舞人心,一箱箱苹果装车待发,一株株花椒丰收在望,一张张笑脸神采飞扬……

7月26日,在芮城县阳城镇北里庄村新建的外贸出口苹果加工厂内,百余名妇女正在紧张有序地包装着早熟苹果,车间里、大道旁,装载车来回奔跑,拉运苹果的车辆川流不息。

“这座苹果外贸加工厂是依托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扶持新建的,仅此一项,每年可为本村及周边富余劳动力150余人提供6个月的就业期,直接增收超过300万元。”北里庄村党支部书记张照选说,“近年来,北里庄村借势而为,借力而行,通过开启‘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盘活了集体经济的‘一池春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乡村产业兴旺和精准脱贫,成为全县壮大集体经济的标兵村和典范村。”

——党建引领,科学规划方案。俗话说得好:“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干部就要先干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主体在村,关键在人。北里庄村集体经济发展迅速,关键在于建强一套村班子,着力提高了村干部的政治素质和驾驭经济市场的能力,使村“两委”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火车头”和坚强后盾。北里庄村着力把一批懂经营、善管理、发展集体经济意识强的能人选为村干部,并通过集中培训、相互观摩、外出考察等方式,全方位提升“领头雁”发展经济的能力。同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中积极培养产业带头人、致富带头人,通过党员带头干,帮助拓宽发展速度,提升综合能力,突出特色资源优势,带领农户广泛参与,使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依托集体资源,培育集体经济。北里庄村两道梁、一道沟,自然条件差,主导产业以红枣、花椒、苹果为主。该村有15个居民小组2485口人,耕地面积达7800亩,曾是一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为零的“空壳村”,也是芮城县17个贫困村之一。2015年,北里庄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按照集体经济“一助四强”的发展思路和“兴产业、促就业、置家业、实现安居乐业”的脱贫攻坚策略,利用土地平整项目实施培育集体经济增收点,先后平整旧宅基造地30亩,在两个自然村利用荒涧造地25亩,新增土地55亩,每年为村集体增收8000余元,一举实现集体经济“破零”的良好局面。

——盘活集体资产,发展集体经济。北里庄村各自然村目前有深井11眼,作为集体资产,之前管理粗放,集体收入流失严重。针对这一现状,该村“两委”经过研究进行合同梳理完善,村干部逐井进行澄清,通过查合同、查运行、查账目等方式,澄清了集体资产,并根据每个深井的出水量、年限、实际运转情况等进一步完善承包合同,此项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1万元。

——运用扶持资金,壮大集体经济。2016年年初,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北里庄村立足辖区蓬勃发展的出口苹果包装产业,积极申报扶贫项目,争取到整村脱贫项目资金50万元,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将项目资金作为股金,联合本村苹果专业合作社建起一座占地15亩的出口苹果包装车间,每年包装出口苹果8000余吨,村集体每年上收分红资金5万元。2017年,北里庄村争取村集体经济发展扶持项目资金50万元,依托专业合作社新建面积达2400平方米的冷库一座,可贮存苹果500吨,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再增收5万元。

“以前村集体没有收入,单靠转移支付维持基本运转。村党支部和村干部说话缺乏号召力,想办点实事都要靠镇政府支持。现在,我们通过发展集体经济,从根本上改变了这一局面。”北里庄村委会主任骆赤兵说。依靠集体经济的发展,北里庄村在全镇率先办起了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每年对老年灶补助两万元。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优先安排本村贫困户就近就业务工,每人年增收1.5万元以上,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为进一步促进脱贫增收,2017年,北里庄村立足本村实际,引领村民大面积发展青笋种植,针对部分群众不愿种、不敢种的疑虑,村里出资聘请技术人员常住在村,对种植户进行免费技术指导,对贫困户每亩补贴200元。与此同时,免费给种植户提供种苗、化肥、地膜和技术指导等。除此以外,针对个别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还实行代种托管的方式,带动他们脱贫致富。

如今的北里庄村,形成了每年6月采摘青笋,7月采摘花椒,8月摘红枣,9月摘苹果,闲暇时节去果品包装厂打零工的良性循环局面,初步实现村民全年有事干、全年有钱赚。2018年年底,北里庄村人均收入达7800元,集体收入15万元,实现了脱贫摘帽。

扬帆恰遇东风来,顺势发展正当时。通过多项措施,北里庄村集体经济焕发的勃勃生机,增强了该村党支部及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底气,凝聚推动了乡村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为脱贫攻坚提供产业支撑,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