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脱贫攻坚
垣曲县新城镇强化党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5-30 07:56

今年以来,垣曲县新城镇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基层组织,坚持精准施策,拓展脱贫路径,全力推进辖区贫困村高质量脱贫。

坚持党建引领,凝聚脱贫合力。新城镇党委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合并左家湾、瓦舍两个贫困村党支部,形成左家湾瓦舍联合党支部,建设战斗堡垒,引领精准脱贫。乡党委书记、县帮扶工作队、镇村干部和党员代表195名积极落实“讲政策、送温暖、解难题、谋产业、赢民心、保脱贫”十八字要求,结对帮扶全镇贫困户222户525人,实现精准帮扶全覆盖。

坚持精准施策,拓展脱贫路径。发挥左家湾村“有山、有水、有林、有田”的生态优势和毗邻县城的区位优势,探索“四位一体”脱贫路径。一是产业发展促脱贫。依托“众之源”合作社和娟娟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200亩,发展雷竹、连翘、油葵、软籽石榴、鲜桃等产业,建设香菇及采摘大棚47个,发展菌棒30万袋,户均增收2500元。二是易地搬迁助脱贫。对左家湾铜矿峪居民组49户194人实施易地搬迁,并在集中安置点流转土地85亩,建大棚、发展采摘高效农业,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三是基础设施稳脱贫。聚焦“贫困村退出”十三项指标,实施村容村貌大提升工程,投资1600万元,实施左家湾村“两河一沟”整治,推进田园综合体工程;投资830万元,实施2300亩旱地变水田工程;投资64万元,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3处,解决了1165人饮水安全问题。

巩固脱贫成效,衔接乡村振兴。新城镇以农旅结合为突破口,以“田园变公园、民房变客房、资产变资源”为路径,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是创新产业支撑,巩固脱贫成效。采取“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林果花药茶”五大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手工香包、刺绣,馍铺、豆芽坊等手工作坊业,成立“女子民间艺术团”,创新致富新模式。二是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对标陕西袁家村,着力打出“文化旅游牌”,建设集民俗特色、餐饮于一体的民俗文化街。三是彰显责任担当,助推乡村振兴。引深“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和“干部进村服务”活动,树立敢想敢干、敢试敢闯、勇于担当的过硬作风,把脱贫摘帽作为新起点,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