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脱贫攻坚
平陆采取三大举措确保群众稳定增收
发表时间:2019-04-11 08:26

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以来,平陆县通过“大力发展蔬菜产业、不断强化科技培训、着力建设扶贫车间”三大举措,对标一流,深化改革,破除瓶颈,切实解决贫困群众增收难问题,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确保每一个贫困户在脱贫攻坚道路上不掉队。

因地制宜发展蔬菜产业。该县在沿黄河带发展日光温室、拱棚等设施农业,在中条山沿山区域发展露地蔬菜,形成了“日光温室、移动拱棚、露地大田”三级互补、协同发展的新格局。截至目前,全县蔬菜产业面积达到2.1万亩,产量达到4万吨,实现产值6000万余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400户,户均增加收入1300元。

因人而异推进技能培训。深入实施“凤还巢”计划,始终坚持“五驱联动”,推进全民技能提升,探索出一条“培训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平陆技能脱贫新模式。一是行政推动。成立县委书记和县长为双组长的“凤还巢”计划领导小组,出台《平陆县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组织每个贫困村3名非贫困群众到市参加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二是宣传发动。组织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以及人社等相关职能部门,到集市、村庄、田间地头动员引导群众广泛参与技能培训,提高群众知晓率和积极性。三是政策调动。对所有参加培训的农村劳动力学员,实行免费用餐、免费住宿、免费培训、免费办证、免费介绍工作,每人每天补助20元误工费的“五免一补”优惠政策。四是典型带动。组织召开家政专业学员座谈会,邀请创业成功人士和经过培训在外稳定就业人员畅谈成功经验,扩大就业培训的影响。五是市场拉动。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稳定就业为核心,主动联系对接各用工企业,针对性地确定培训项目。

因势利导建设扶贫车间。强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了曹河、后涧等9个集中安置点。投资5000万余元,建设了山西宇泽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包括19个缝纫加工承揽点(扶贫车间),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今年以来,该县又投资300万余元分别在曹川、望原、尧店等19个村设立了扶贫车间,安置农村贫困人员和剩余劳动力500余人,每年可创造收入2000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