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脱贫攻坚
夏县:脱贫攻坚连战连胜
发表时间:2019-01-25 09:18

2018年,完成797户2015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上年度的0.85%降至0.25%,再次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实现脱贫攻坚连战连胜!

立下军令状,实干践诺言。2018年,对于夏县来说,是巩固脱贫成效、决胜全面小康的夯基之年。一年来,该县聚焦脱贫成果巩固,提升脱贫质量成色,落实《坚决打赢全县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八大工程二十项行动”,狠抓各项政策落地,狠抓易地搬迁配套,狠抓产业就业覆盖,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巩固脱贫成效明显……

抓铁有痕 筑牢脱贫保障

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双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先后召开46次会议,安排部署脱贫攻坚重大事项;选派331名优秀干部组成105支帮扶工作队,进驻各个贫困村,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配备4支专业督战队,全天候、滚动式督战164次,发现解决问题1175个,约谈处理23人……

夏县县委、县政府坚决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创新健全领导、工作、整合和监督“四大机制”,筑牢决战保障。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挂帅,作战指挥,成立8个专项工作领导组,各分管副县长牵头负责,推动落实;分管扶贫副县长每周召开例会化解具体问题,督促工作开展。开展“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县委书记对全县99个贫困村、158个非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现场办公,共发现解决问题569个;11个乡镇党委书记和257个村党支部书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在走访辖区所有贫困户过程中,了解群众需求,找准问题症结,研究破解难题。

该县还健全整合机制,整合资金1.75亿元,制订《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实施精准扶贫的实施方案》《夏县整合涉农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实行“两申两核两验”办法,即“乡村申报项目、乡镇申请资金,县乡(镇)核实项目实施、县乡(镇)核查资金使用,乡村初验、县级审验”,强化扶贫资金使用监管、跟踪问效,所有项目按照《山西省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执行,确保扶贫资金使用安全、阳光运行、发挥效益。制定《关于开展脱贫攻坚督战工作的通知》,变漫灌式督查为精准督战,健全监督机制。

产业带富 提升脱贫成色

2018年,贫困户新发展中药材种植6399亩、干果6253亩、瓜果817亩、蔬菜2542亩、茶叶118亩、烟叶99亩、苗木65亩、食用菌104.4万袋,养殖生猪2523头……夏县以“产业发展”为抓手,按照“一村一品一主体”要求,立足当前短平快,着眼长远稳准实,实现了所有贫困村都有脱贫产业。

贫困,“贫”在产业,“困”在发展。着眼消除贫困,该县围绕“优质粮食、设施蔬菜、精品林果、生态养殖、高山绿茶、中药材种植、观光农业”七大特色产业板块,以18个企业、265个合作社为主体,全力打造提升58个产业示范园区。

强化龙头带动,加大政策、项目、资金扶持力度,采取“公司+贫困村”“公司+贫困户”的模式,培育壮大10家扶贫龙头企业和50家示范合作社,订单惠及3500余户贫困户,新增扶贫就业岗位2000余个。对贫困户发展的4.8万亩干鲜果、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开展提质增效,亩均增收300元。据统计,夏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达8.8%,已高于省市平均增幅指标。

在龙头企业、合作社与贫困村、贫困户间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使增收产业“造血”、联结机制“输血”,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夏县走出一条产权明晰、管理规范、分红保障、良性发展的集体经济和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德盛“三黄肉鸡”养殖项目,是该县的产业扶贫“短平快”项目试点之一,通过政府引导和企业宣传,贫困户自愿向银行申请贴息贷款入股,企业在享受政策红利和化解融资难的发展瓶颈后,承担社会责任,每年以不低于15%的比例给入股贫困户分红。

易地搬迁 巩固脱贫成效

看病方便了,念书方便了,想打工,可以就近到工业园里的格瑞特酒庄……今年52岁的泗交镇圪马沟村村民崔青亮和家人,告别了祖祖辈辈生活的小山村,搬进鸣条新村的家,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在鸣条新村,和崔青亮一样的移民贫困户还有140户458人。他们的幸福生活,得益于夏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大力推进。该县将乐业与安居并举,坚持“三规三监三个配套到位”工作机制,落实“住房建设、产业发展、旧村复垦”3个规划;实施“政府监管、群众监督、专业监理”,阳光作业,公开监督。同时,做到基础设施配套到位、公共服务配套到位、产业就业创业项目配套到位。该县投资3.2亿元建成8个集中安置点,完成“十三五”1720户6855人搬迁入住;在每个集中安置点,新建一个特色产业园区,总投资3000万元,惠及贫困户896人,带动人均年增收1.2万元;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创业基地(“扶贫车间”),惠及1855人;搬迁户自主创业、与能人或合作社联合创业121户436人,户均年增收3万元,实现每个搬迁户都有稳定的致富项目和就业岗位。

去年5月3日,全省易地扶贫搬迁现场推进会在夏县召开。在完成省委提出“对象精准率、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工程竣工率、搬迁入住率、群众满意率”基础上,该县创新性地提出“入住率、拆除率、复垦率、就业率、产业配套率、脱贫率”目标,开展易地搬迁“百日攻坚”行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因户施策,使全县贫困户入住率、就业率、产业配套率、脱贫率达到100%,拆除率、复垦率达到50%以上。据统计,该县易地扶贫搬迁共6个乡镇1720户6855人,2016年1409人已经全部入住,2017年5446人已全部分房到户,目前正在陆续入住中。

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任重而道远。夏县广大干部群众将再接再厉、勠力同心,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聚焦弱项,补齐短板,久久为功,努力谱写乡村振兴时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