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脱贫攻坚
倾注真情帮民富
——市中级人民法院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8-10-08 09:07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十三五”时期向全国下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民动员令”。市中级人民法院从2015年帮扶万荣县皇甫乡东杜村以来,通过领导抓、精准扶、踏实干等一系列措施,使该村贫困户的肚子吃饱了、日子过好了,致富奔小康的精气神也打起来了,原先贫穷的村庄从此换了新颜。

扛牢脱贫责任

脱贫攻坚启动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抓落实,层层建立脱贫攻坚责任制,真正把帮扶村脱贫的措施和任务落到实处。

为了切实帮助东杜村整体脱贫,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高文君多次深入东杜村调研,并研究制定了东杜村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和措施,亲自把关制定了脱贫攻坚任务责任书,采取党员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专人负责的办法,将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建设、产业发展等层层分解到每一个驻村工作队员的头上。同时,从任务安排、完成时间、责任领导等方面,对帮扶工作进行细化、量化和责任化,真正做到既有脱贫攻坚作战图,又有分工责任表,切实把每项脱贫任务落到实处。

东杜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容村貌比较陈旧,文体器材年久失修,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高文君随即召开市中级人民法院脱贫攻坚党组专题会议,深入研究这一问题,并拨付资金10万元用于该村主巷涂白,更换文体器材等,使东杜村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变化。

倾注帮扶爱心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要求机关干部特别是帮扶干部倾注真情来帮扶,真正把心思放在脱贫工作中,帮助贫困户干农活,和贫困户促膝长谈,讲政策、讲经验,激发贫困户致富的热情,把孤寡老人、智障人士和残疾人作为重点,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中所面临的难题,用真情感染群众,用责任激励群众。

贫困户郭改娟今年86岁,随儿子和孙女住在河津市区一出租房内,12年前因为一次意外擦伤了面部,最终因病情恶化发展为皮肤癌,生活非常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张杰联系朋友和法院帮扶干部,看望郭改娟并为她送上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及1200元慰问金,宣传党的扶贫好政策,鼓励她与病魔作斗争。郭改娟紧紧握着张杰的手,激动地说不出话来。

贫困户杨国玲是村里的养羊户,发展养羊时一直想要寻求金融贷款,但因各种原因养殖贷款迟迟审批不下来。由于资金紧张,羊的饲料眼看就要断了,杨国玲急得团团转。张杰得知后,和工作队员商量,集资3万元借给杨国玲,使其渡过难关,让贫困户感觉到工作队是用真心在帮扶。

贫困户李青海妻子患有肾积水,在上海看病花费很大,扶贫工作队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帮助其办理大病卡;贫困户吴晓东女儿今年考上了大学,工作队积极帮助办理大学生补助,并帮她在县教育局办理了大学生贷款……通过一件件实实在在的事,贫困户感受到了帮扶干部亲人般的爱心和关怀。

办好民生实事

东杜村环村田间路以前为土路,坑坑洼洼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很大不便。市中级人民法院扶贫工作队了解这一情况后,积极奔走,多次赴县扶贫办和乡政府协调,争取扶贫资金16万元硬化了环村田间路,方便村民日常生产生活。

驻村帮扶以来,市中院扶贫工作队积极想方设法帮助村民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在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东杜村脱贫攻坚取得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一是积极与县扶贫办结合,协调资金6万元,为村里的主要巷道架设了路灯以及绿化;二是争取资金1.23万元修建公厕两个;三是与县蔬菜办结合,投资20万元在村建设香菇大棚4个,为村里增加了新的产业;四是结合村里实际,将产业资金14.7万元入股合作社,建设10个大棚,种植甜瓜与蔬菜,优先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并为贫困户分红。通过为村民办好事实事,增强村民发展的信心,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在扶贫攻坚这场战斗中,市中级人民法院扶贫工作队和全体干警扛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来抓扶贫,倾注了所有的真情,给村民找到了致富的道路,为建设一个更加美丽富裕的新东杜作出了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