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脱贫攻坚
我们的杨书记
——记平陆县杜马乡马村第一书记杨文杰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8-09-06 00:00

“杨书记真真是好么,我爱人得了重病,他及时帮我联系医院,冒着大雪和工作队队员看望我们,还给我们送来3000块钱。”笔者在马村走访时,该村的干部群众争先恐后向笔者诉说杨文杰的故事。

2015年8月3日,杨文杰受组织派遣,从市国土资源局来到杜马乡马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3年多的驻村工作期间,他还兼任过392天的村党支部书记。面对千头万绪的农村工作,杨文杰用心为大伙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杨书记是我们村的‘百事通’‘大管家’”

“杨书记就是我们村的‘百事通’,有事我们都愿意找他解决,村里的大事小情他都很了解,有些事情不清楚,一问他,就啥都知道了。”一名中年妇女笑着说。

“这不,我每天的工作都详细记录在这里,很多感悟我都编成了顺口溜,不时翻开看看,还能激励我更好地开展工作呢!”翻开杨文杰厚厚的4本民情日记,里面的记录内容之详细、分析之透彻、感悟之深刻,不禁让人感到震撼。

2017年,居民一组贫困户郭翠丝家的窑洞因大雨发生塌陷,杨文杰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一方面帮助清理现场,另一方面与保险公司、乡分管危房改造领导协调有关赔偿事宜。经过杨文杰多次联系协调,最终达成赔偿协议,保险公司赔偿4.2万元、危房改造补偿0.8万元共计5万元,解决了郭翠丝家的燃眉之急,为她重建家园提供了有效的经济保障。村里贫困户胜娃家的地坑院因暴雨塌陷,杨文杰立即联系保险公司并赶到现场查看。途中,他一脚泥一脚水,险些掉到路边排水渠里,最终为胜娃家争取到1.7万元保险赔偿金……这样的事情对杨文杰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他的心,始终牵挂着贫困群众的危难险急。

贫困户赵某在村民眼里就是个游手好闲的人。杨文杰了解情况后,不厌其烦地做他的思想工作,让赵某明白贫穷落后不光荣、好吃懒做很可耻,做人要有骨气,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最终让其定下心思,在家门前废弃的养猪场地上贷款养羊。在落实其贴息贷款中,杨文杰与工作队积极协调配合农商行,共同对其使用的每一笔贷款进行监管,还联系村里养羊大户传授养羊技术。去年年底,赵某的养羊收入达到2600元。

3年多来,无论村里谁家有困难,杨文杰都会及时伸出援手,尽最大的努力给予帮助;无论谁家过红白事,杨文杰都会到场帮忙,送去一份自己的心意。在村民眼里,他真正成了全村的“大管家”。

“这才真正是我们党的好干部哩”

“有一回,午饭时间我看见杨书记一手拿着馍馍,一手拿着大葱,蹲在村委会门口就吃开了,我当时十分感动,这才真正是我们党的好干部哩!”“杨书记干工作从来不避雨雪,不分白昼。记得有一次,我陪他入户走访回来都晚上8点多了,不会做饭的我将就做了两碗面,两人刚吃完,他就又要进户去走访。我说都9点多了,明天再去吧,他却说明天还有明天的事,扭头就走了。”一个村干部激动地说道。

在逐户挨门的调研走访中,杨文杰对每一个贫困户的致贫原因都做到心中有数。居民六组贫困户赵跃芳,儿子于2016年元旦因患白血病去世,负债累累,儿媳改嫁,留下孙子和他们夫妻俩共同生活。对于因病致贫的赵家,杨文杰时时挂在心上,积极向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汇报,争取了3000元救济金,他还自掏腰包给赵家捐助了500元,随后又和工作队多方联系爱心人士对其孙子进行资助,联系市果业局技术人员,提供果树管理指导,并赠送化肥,鼓励发展经济林7亩,让赵跃芳家从去年的2000元桃果收入增加到今年的6000元,同时帮助联系赵跃芳到辛庄中学帮厨,月收入1500元,让这个贫困的家庭看到了希望,有了奔头。

“我们能理解你,更会支持你”

杨文杰刚刚走马上任,杜马乡党委就决定让他主持马村党支部的全面工作。

一次,村里召开“两委”会,因为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一名村干部与杨文杰“杠”了起来,会场气氛骤然紧张。面对突如其来的窘境,军人出身的杨文杰压住火气,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最大限度地争取村干部的理解和支持。

说起这件事,村里一位老村干说:“杨书记在村里确实是受了不少委屈,我们都看在眼里。我曾安慰他说,我们理解你,更支持你!”说到这,老村干不禁潸然泪下。

“农村工作确实不好干,工作千头万绪不说,还得考虑人情冷暖,但我认为,只要一切从群众的利益出发,处处为群众着想,带着感情办事,这条路就错不了,就算遇到再多的困难,我也义无反顾!”杨文杰这样说。

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杨文杰与村“两委”干部一起研究制定了《平陆县杜马乡马村帮扶规划(2015—2020年)》,2016年、2017年、2018年,又分别制定了《驻马村帮扶工作计划》,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列入规划之中,摆上议事日程,全面有序推进。争取水利设施资金2.7万元,更换了村里机井潜水泵;协调资金8500余元更换了老化吃水管道;硬化七里坪道路1346米;争取资金83万元,对全村自来水管网进行改造;争取60万元果品分拣市场项目,目前项目已基本完工;争取市级财政10万元的帮扶资金,安装光伏太阳能,每年可为村集体创收1.2万元……一项项惠民利民富民工程得到有效落实。

2017年,在杨文杰和工作队以及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马村实现了整村脱贫,全村182户535口人顺利退出了贫困户序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