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脱贫攻坚
全市攻坚深度贫困现场推进会召开
来源:运城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16 10:23

刘志宏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最新指示精神,按照全省攻坚深度贫困现场推进会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标准、政策标准、群众得实惠标准和高质量标准,继续在落实精准方略上下功夫,高质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加强和改善党对脱贫攻坚的全面领导,真正形成高位推动的政治格局、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的领导格局、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格局、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攻坚格局,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真正经得起各种检查、经得起全面评估、经得起国考省考、经得起群众评价,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本报讯(记者 王文军)7月13日,市委召开全市攻坚深度贫困现场推进会。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贯彻落实全省攻坚深度贫困现场会精神,对全市脱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推动各项重点任务加快落实,实现决战决胜。市委书记刘志宏、省委脱贫攻坚第七督导组组长李高山、省扶贫办副主任张玉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朱鹏主持会议。

刘志宏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最新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关于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的要求,深刻领会党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和扶贫标准,深刻领会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的要求,深刻领会关于加强扶贫协作和党政机关定点扶贫的要求,深刻领会转变工作作风的要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按照全省攻坚深度贫困现场会的六点要求,聚焦深度贫困,强化问题导向,采取务实举措,以久久为功的韧劲,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刘志宏指出,去年6月以来,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把脱贫攻坚作为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以精准理念为基本方略,以解决深度贫困为突破口,以产业扶贫为重点,采取一系列超常举措,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和实质性突破,呈现出高位推动、持续加力,脱贫措施精准务实,扶贫资金投入力度空前,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驻村帮扶作用凸显,基层基础不断巩固的良好态势。要清醒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差距和问题,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把脱贫攻坚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

刘志宏强调,要继续在落实精准方略上下功夫。精准识别、锁定真贫,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跟踪监测、科学评估,解决好“如何退”的问题。特别是要牢固树立政治标准、政策标准、群众得实惠标准和高质量标准,确保脱贫攻坚真正经得起各种检查、经得起全面评估、经得起国考省考、经得起群众评价,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要高质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硬中之硬,全力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着力打造精品工程、优质工程、良心工程,让搬迁群众住上安心房、舒心房。全面提升安置点的治理水平,把管理体制稳定下来、规范起来,科学确立新建村的村名,强化人文关怀,使搬迁群众找到归属感。加强产业培育,解决好搬迁群众的生产就业问题。抓好老村拆除复垦等后续工作,积极探索开发利用模式,使老村成为生产的基地和增收致富的依靠。要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大力扶持参与农业产业扶贫开发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产业大户和致富带头人,培育壮大龙头企业,领着贫困群众干。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开展股份合作,让群众在产业发展中获得更多收益。紧密结合“凤还巢”计划,合理设置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提高贫困群众的职业能力,走出一条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的路子。要加强和改善党对脱贫攻坚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各级党组织建成脱贫攻坚的坚强堡垒,全面激活决战决胜的强劲动能,真正形成高位推动的政治格局。坚持四级书记抓脱贫,层层压实责任,加大问责问效力度,真正形成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的领导格局。把脱贫工作摆在首位,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持续用力、尽锐出战,真正形成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格局。汇聚各方力量,充实调整帮扶力量,巩固完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真正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攻坚格局。

李高山指出,运城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加强领导,精心谋划,狠抓落实,全市上下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大格局,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正在夺取决定性胜利。要继续保持政治站位、旺盛激情和工作力度,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要防止领导工作重心提前转移、基层扶贫干部厌倦心理、部分扶贫项目虎头蛇尾等现象,保持定力,坚持到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向乡村振兴前进。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牢牢把住“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脱贫摘帽的各项指标和任务,确保脱真贫和真脱贫。要高度重视问题整改,做到领导挂帅抓整改,本着问题抓整改,举一反三抓整改,建章立制抓整改,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实际工作、实体工作上,防止工作脱实向虚。要全面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层层传导压力、担当作为,抓好保障性政策和发展性政策落实,在产业扶贫、精神扶贫、智力扶贫等方面工作上下更大功夫。要做好规定动作,务实创新、多促实效,坚持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一致性,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张玉宏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坚持目标导向,咬定年度减贫目标和考核目标,严格坚持现行扶贫标准,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发力,确保2018年脱贫攻坚实现连战连胜。坚持问题导向,破解脱贫难题,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和就业扶贫等方面,落细攻击点位。坚持务实导向,狠抓工作落实,在进村入户、基础工作、政策落地、教育引导、环境提升、对标考核、环境提升等方面狠下功夫,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朱鹏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激发干部群众斗志,坚定必胜信念,勇于攻坚克难,确保决战决胜。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各级党政一把手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脱贫攻坚上,亲力亲为打好这场攻坚战;市直各相关单位要积极主动履行好各自责任,抓好各项政策落实;各帮扶工作队要思想再重视、力量再强化、措施再得力、工作再细化,确保精准化、高质量地完成帮扶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和产业扶贫等各项工作,确保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落实落地。抓好问题整改,确保所有问题销号清零。重点围绕“扶贫对象准不准、脱贫需求清不清、帮扶措施实不实、资金管理严不严、指标数据真不真、脱贫成效好不好”,加大督查力度和责任追究,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会议组织观看了全市脱贫攻坚专题片。垣曲县、芮城县作典型发言,平陆县、万荣县、绛县作表态发言。会前,参会人员分别对垣曲县惠民花苑、晋海花园、皋落乡岭回村中心村等集中安置点,城郊森林公园,皋落乡鼎诺种养专业合作社,金世家陶瓷移民就业园;芮城县陌南镇梧桐小区、古魏镇王夭村、永乐镇蔡村李湾新村等集中安置点,学张乡神西村光伏领跑基地等进行了现场观摩和学习。

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及有帮扶任务的市直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县(市、区)长、扶贫办主任,以及部分乡镇党委书记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