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运城市农村环境集中整治专栏
闻喜县侯村乡寺底村多管齐下提升环境整治质量
发表时间:2017-08-31 16:47

闻喜县侯村乡寺底村以开展“四治六化一创”为契机,加快机制创新,实行多措并举,在提升环境卫生质量、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上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实行干部带头。支村委成立农村环境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建立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并把环境卫生整治纳入村规民约。积极推行区域责任制管理,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分别负责一条主巷道;各村民小组以巷道为单位划分区域,选出以党员干部、先进模范为主的巷道长,负责本区域的卫生清理。目前,该村28名党员及76名先进个人、文明家庭代表带动全村村民对全村主街道、巷道进行除草、清扫。

二是充分发动群众。通过粉刷墙体标语、制作电杆标语、张贴楹联等形式,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对村内空宅和公共区域进行义务打扫,带动村民自觉打扫房前屋后的杂草、杂物。各村民小组组长充分发动本小组文明家庭、德孝模范、先进个人等人员开展整治,以点带面,带动广大群众义务参与环境整治。

三是加大基础投入。先后建立垃圾池5个,购置垃圾填埋场1个,配备垃圾车1辆、人力三轮车2辆、垃圾桶12个、保洁员6名,保障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工作顺利有序进行。目前已出动铲车两台,清运垃圾、废弃物等59车,清除小菜园23处,清除(转移)柴堆、煤堆、砖堆、沙堆150处,并在房前屋后铺设花砖7000平方米。

四是融入乡风文明。该村坚持将环境整治与文明建设相结合,通过开展楹联文化活动感化群众,让爱护环境卫生成为村民的一种自觉行动和文明习惯;通过开展德孝文化活动,评选出文明巷道、文明家庭、环境卫生整治先进个人,并予以奖励。通过采取这些措施,有效提升了全村群众的文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