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内外兼修刷新郇阳大地新“颜值”
临猗县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22 08:08

宽阔平坦的村间公路、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整齐划一的垃圾回收箱,无不装点着临猗乡村的美丽与时尚……

初秋,走进临猗县楚侯乡郭村,犹如置身一幅妙笔丹青画,处处是美景。

近年来,临猗县以农村垃圾治理为主攻方向,高位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呈现出起步好、干劲大、成效显的良好局面,全县农村环境得到显著变化,全面提高了农村老百姓的宜居指数和幸福指数。

破局——

从农村垃圾治理入手

有关资料显示,临猗县农村垃圾主要包括产业垃圾、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三大类,每年约产生96万吨。其中,产业垃圾比重最大,占比约58.3%(果树枝年产垃圾55万吨、反光膜年产垃圾500吨),生活垃圾约占10.4%(年产生活垃圾10万吨),建筑垃圾约占31.3%(年产建筑垃圾30万吨)。

临猗县生活垃圾收集、处理一度是困扰全县农村人居环境的顽疾。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临猗县立足客观实际,高点定位,主动对标省市要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组织各乡镇、县直主要单位召开研讨交流会,把握县情,科学布局,把人居环境卫生整治量化纳入全县乡村振兴实施战略。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赴夏县、新绛、永济及长治上党等地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制定了符合临猗实际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坐标,确定了“一年树标杆、两年见成效、三年大提升”的长远规划目标。科学编制了《临猗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临猗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9年行动计划》,细化量化各项重点任务,确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今年,该县又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列入“两会”议题和政府工作报告,细化融入“一线一圈”发展格局,更好服务大运城和加快推进“四个临猗”建设。

布局——

从完善长效机制入手

盘子敲定后,具体怎么干?

临猗县确定了“5+1”专项行动,着力打好三张创新牌,坚持政府主导与属地主责相结合,统筹协调推进,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各级各部门无缝对接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创新资金投入,将五级道路管护资金、示范村建设资金、垃圾收集处理资金、农村改厕资金、污水处理设施资金进行整合,先后投入7000万余元,进一步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

——创新队伍建设。各乡镇配备了乡村两级环境整治专业队伍,要求每400口人的村配备1名清扫保洁员,每1000口人的村配备1名垃圾收集转运员,道路不超3公里配备1名管护员。就此,该县为五级道路配备450名管护人员,组建了14支乡镇道路和林带管护队;为全县各村配备了清扫保洁员和村级垃圾收集转运人员,为22辆压缩式垃圾清运车配备66名垃圾清运人员,实现了扫、转、运的企业化管理、专业化运行。

——创新示范引领。着力强化“党建统领+典型带动”功能,厚植争先创优氛围。一方面着力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推行村“两委”主干划片包点和巷长党员负责制,形成了由“书记负责、主任协调、组长分片、巷长包巷”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格局。一方面认真总结和推广美丽乡村示范村黄斗景和郭村的先进经验,涌现出了猗氏镇的“木匠”书记、牛杜镇的“军人”主任等模范典型,调动了全县干群参与农村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该县14个乡镇360个行政村建立了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五有”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

该县还坚持建管并重,强化考核,切实增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执行力。制定出台了《临猗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奖惩办法》,采取日常检查、季度考核、年终汇总、适时引入第三方评估的办法,将考核结果与乡镇环境整治经费、乡镇主干奖金、评先选优和农村“两委”主干绩效工资挂钩,奖优罚劣。完善出台了《临猗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管理暂行办法》,每季度对各乡镇环境卫生进行一次常规检查,对清洁乡村、面源污染行动进行专项督查和随机抽查等,督查结果在媒体公布,以督查促整改,以整改促提升。

效果——

乡风文明产业兴旺

“以前垃圾要么往村里的河沟倒,要么丢到田间地头,现在各家各户门口有了垃圾桶,村里定期统一运走,和城里没啥区别,舒心多了。”猗氏镇黄斗景村村民王克勤说。

今年,黄斗景村设置了“环境卫生监督、政策法规宣传、基础设施维护”等六大先锋岗,推行巷长负责制,设置38个党员巷长,与“一村一警、一村一法律顾问、民调、治保、巡逻队”协调对接,形成6支队伍齐抓共管。同时,以巷道为基准,将全村划分40个大小网格,每个巷口设置1个公示牌,安置1名网格员。建立专业保洁队伍,每天定期进行清扫保洁,实行“户存放、村收集、乡管理、县清运”。同时,配备了大小垃圾清运车10辆,新建垃圾池两个,保证各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实现“垃圾不落地”。

“村里环境卫生好了,也带动了产业发展,目前我们村已连续举办了四届梨花节,吸引6万余人前来观光旅游,每年为村民增收超过两亿元。”黄斗景村党支部书记程随业说。

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临猗县大力发展农村文化,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评选等活动,引导广大村民积极树立勤劳致富美、环境整洁美、文明和谐美的生活观。该县农村兴起了革除生活陋习、优化生活方式的热潮,农民群众的思想得到进一步解放,集体主义意识明显增强,积极投身农村各项事业,乡村全面振兴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