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小戏台演绎大格局
垣曲县古城镇创新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6-21 09:18

麦收时节,傍晚时分,黄河岸畔,垣曲县古城镇小浪底库区附近村庄便会响起唱腔优美的戏剧旋律。村民自导自演、乡土气息浓厚、用垣曲方言演绎的允岭小戏,成为忙碌了一天农活的村民们缓解疲惫、休闲放松的首选。

古城镇是老县城所在地,作为县治地有着1400余年的历史,岁月积淀,文化传承,经久不衰,允岭村戏就是这一文化的突出代表。新中国成立以来,伴随时代进步,允岭村戏不断推陈出新,每年都会推出精品剧目,连续70年不曾间断。全县“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开展以来,古城镇党委政府因势利导,利用这一独特文化优势,以允岭村群众演员为班底,自编自演,创作三句半《争创星级文明户》、道情演出《四个老婆说创星》以及板话剧《创“星”风波》等节目,在上庄、允岭、莘庄、店头、硖口等各村文化广场、田间地头巡回演出,做到家喻户晓。

自编自演

星级创评唱进百姓心坎

“我们村呀,是个文化村,村民们个个都会唱段小戏。近些年,村剧、电影更是火了起来,培养了一大批农村文艺骨干,村里的节目也更加丰富起来,经常代表古城镇到县里春节、元宵节等晚会现场演出节目哩。”允岭村老党员席合永说。

允岭村位于古城镇中部,商业文化和农耕文化在这里汇融,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早在1000年以前,便有“勾栏戏”在这一带演出;民国初期,每逢古会或农闲,河南曲剧、越调、怀梆戏等在村中时有演出;1947年土地改革运动中,允岭村庄户剧团诞生,由戏剧节目改编的小品板话剧深受群众欢迎,年年春节进乡镇进县城调演,在全县颇有名气。作为我国第一部由农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土电影《水库边的女人们》,便是允岭村的代表作,深受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关注。

“农村本土戏剧文化,深受群众喜爱,也更容易让群众接受。正是基于这一点,我们把当前重点开展的‘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与戏剧文化结合起来,通过三句半、板话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形式在各村巡演,让村民充分认识到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的重要意义,打通政策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古城镇镇长车小选说。

6月12日至14日,村民自编自演的“星级文明户”创评节目在古城镇所辖各村巡演3天。为了保证节目演出及政策宣传效果,村民们也是铆足了劲,服装、道具别具一格又体现乡村特色,锣鼓、二胡、长笛等乐器齐齐上阵,看文件、读政策、写剧本、背台词、配音谱、找韵律、练唱腔,演员们个个都使出了浑身解数。

“板话剧《创‘星’风波》演绎得太生动了,儿女为了抢‘孝老爱亲星’,争挂‘五星级文明户’的牌子,平时对老人不管不顾,评星时却纷纷将老人往自个家里拽,这种现象在现实生活中确实有,身边人演身边事,确实很有教育意义。”硖口村村民姚小霞说。

严字当头

一票否决更加深入人心

自“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开展以来,垣曲县出台了《实施方案》,研究提出了包括“守法诚信星”“孝老爱亲星”“创业奋进星”“卫生健康星”“文明新风星”为主要内容的45项创评细则和评分标准,并规定了“一票否决制”的相关要求,构建了极其完善的创评机制体系。

在试点村的基础上,古城镇积极总结经验,充分尊重村民委员会和广大群众的意见,把“严”字贯穿始终,在“一票否决制”方面动真格、亮真剑。

“县级层面提出的六条‘一票否决’是硬杠杠,除此之外,我们镇辖区各村还结合当前开展的农村环境整治、核桃经济林管护、重点工程推进、行政村撤并等重点工作,对于拒不履行、恶意阻挠或拒不配合的,实行一票否决,坚决不予纳入‘星级文明户’,要评就要评得让党员和群众心服口服。”古城镇党委副书记张剑说。

古城镇所辖村大多分布在黄河小浪底水库库区周边,保护库区湿地生态环境是一条红线,更是义不容辞的职责。在库区“清四乱”和环境整治工作中,该镇提出“不让一片垃圾进库区”的严令,附近村庄居民凡是往河道乱倒垃圾或在河道私采滥挖,被监督举报或被发现的,在星级创评中均执行“一票否决”。

在核桃树的管护中,“只栽不管”甚至砍树者;在党员“两评一考”工作中,党员漠不关心,不积极参会或拒不参与考核的;在重点工程推进中,拒不配合施工甚至恶意阻工的等等情形,都会被“一票否决”。

与此同时,该镇结合实际,不断细化考核方案,坚持因户制宜,对于村民长期不在家住,只是农忙时期回家的,不参与创评;对于与子女分户的老人,因缺乏劳动能力无法评上“创业奋进星”,但是其他方面表现良好的,可与子女合户来评,统一挂牌。区别化对待,量户创评,防止了“一刀切”,兼顾了公平,也极大提高了群众对星级文明户的认可。

管用结合

众星闪烁助推乡村振兴

“星级文明户”的创评不是一阵风,是一项事关长远的基础性工作,是推动乡风文明的重要抓手。创星评星只是第一步,如何管好星、用好星,真正让“星级文明户”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发挥作用?古城镇因村制宜,深度调研,在管星用星环节下足功夫,做深文章。

“为了方便动态管星,我们为参评户建立文明档案和跟踪管理台账,作为审核依据,及时跟踪,广泛监督,根据创评户后续文明表现定期给予晋星或降星,一方面避免‘好升不好降’的现象,另一方面为激励村民晋星留足更多空间。”张剑介绍说。

近年来,古城镇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同创、收益共享”的思路,将允西河两岸600余亩水浇地进行流转,以股份制合作方式发展杞柳种植,采取“农户+基地+分红”的模式,建立扶贫车间带动村民参与杞柳编制,形式多样、用途广泛的杞柳手工艺品远销国内外。目前,杞柳亩产最高可达2500公斤,亩均收入2500元—4000元左右,收益比较可观,成为当地一项富民产业。

在奖星和用星环节,除了挂牌授星、善行义举榜上公示、爱心超市积分奖励、实物奖励等之外,四星级、五星级文明户在杞柳项目的承包、技术培训、务工等方面享有优先权,在项目倾斜和产业扶持上给予其胜过“真金白银”的特殊奖励。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如此般的智慧大礼包,更能激励和带动更多村民通过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致富。

“戏剧巡演,体现宣传和教育引导作用,管星用星,体现激励和传帮扶带作用。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建立创评工作长效机制,以‘星级文明户’来带动更多群众在古城镇乡村振兴的大格局中展现作为、贡献力量。”古城镇党委书记张建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