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全面展示现代文明的“都市”形象
论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展示运城“五大形象”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8-12-21 09:13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结晶,现代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具有现代文明气质的城市才会吸引人心、魅力四射。

市委书记刘志宏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五城同创”工作推进大会上强调,全面展示现代文明的“都市”形象,要坚持城市颜值与市民气质并重,不断提升全社会的文明程度,实现运城由农村型小城市向现代化大都市的华丽转变。

今年以来,市委着眼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谋划实施了涉及10大类、10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的大运城“城建111工程”,并从中筛选出20个牵引力强、影响大的项目,纳入“3515重大工程项目”,加大力度、重点推进,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明显增强,城市现代文明的功能进一步完善,辐射带动能力明显提升。但是,与一些全国文明城市相比,运城城市基础设施还不完善、智慧化水平还不高、市民文明素质还有待提升,等等。总之,在城市的现代化程度和现代文明水平上,运城还有许多“功课”要补,更需快马加鞭、奋起直追。

全面展示现代文明的“都市”形象,要在城市颜值的提升上下功夫。城市建筑是城市风貌的外在表现。在打造运城城市的建筑特色上,要明确城市风貌定位,突出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处理好功能与品位、现代与传统、人文与自然的关系,解决“千城一面”的问题,建设富有运城特色的人文、生态、现代宜居城市;要注重个性特色,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和功能分布,编制城市重要节点、重要地段的局部规划,做到既个性突出又整体协调,对城市单体建筑设计进行引导和指导,搞好风貌改造和色彩搭配,形成鲜明的城市色彩基调;要注重历史传承,精心保护承载城市文化的历史街巷和历史建筑,坚决不能做“拆真古迹、建假古董”那样的事,也不能简单复制其他地方建筑样式,盲目模仿欧式建筑风格,搞不伦不类的“山寨版”。

全面展示现代文明的“都市”形象,要在涵养市民素质、倡树文明新风上下功夫。市民素质高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全面展示现代文明的“都市”形象,必须从提升市民素质入手,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经济社会方方面面,渗透到生产生活之中,内化为坚定信念、外化为自觉行动;要大力弘扬运城耕读传家、崇文尚礼、吃苦耐劳、勤俭持家、包容友善、勤奋进取的优良传统,在更广更大的范围内重塑运城人良好的精神风貌。要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健全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教育体系,实施校园周边环境净化工程,打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要加强教育引导,扎实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认真做好评选表彰“文明市民”工作,激励引导广大市民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真正使文明风尚扎根于市民的内心深处,成为现代市民的自觉行动和共同追求。

全面展示现代文明的“都市”形象,要在强化问题导向、开展综合治理上下功夫。文明城市的创建过程是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一个城市的脏乱差问题不是小事,是事关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安全、健康的大事。要把整治脏乱差作为突破口、建设“洁齐美”作为重要任务,认真学习借鉴杭州经验,集中开展以改造旧住宅区、改造城中村、改造旧厂区、拆除违法建筑为重点的“三改一拆”活动,对违法违规建筑露头就打、严厉整治;以公共交通、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整治为重点,依法治理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行人闯红灯、城市噪音污染、电线私拉乱接等现象;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重点场所进行深入细致排查,消除治安隐患;开展危险化学品、公共聚集场所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杜绝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脏乱差问题容易反复,稍有松懈就会死灰复燃,要坚持不懈地抓,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全面展示现代文明的“都市”形象,在河东大地有条件、有基础、有优势。我们要珍惜拥有、坚定信心,以背水一战、破釜沉舟的决心,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韧劲,全力以赴、合力攻坚,圆满完成各项创建任务,为“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注入现代文明的恒久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