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全面展示绿水青山的生态形象
——论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展示运城“五大形象”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8-10-23 09:09

绿水青山是生产力,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市委书记刘志宏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五城同创”工作推进大会上指出,要全面展示运城绿水青山的生态形象,大规模实施国土绿化,突出抓好黄河、汾河、涑水河、中条山、峨嵋岭、盐湖、伍姓湖、圣天湖等重要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使运城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寥寥九字,力重千钧,为全市加快绿色发展,走出一条生态发展的文明城市创建之路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

自古以来,运城就有“山西小江南”之美誉,山河壮丽、风光旖旎。从鲤鱼跃龙门到风陵渡可以领略滔滔黄河的磅礴大气,从垣曲历山到永济五老峰可以饱览巍巍中条的钟灵毓秀,从夏日多彩到冬日“一池雪”可以欣赏淼淼盐湖的五彩斑斓。与美不胜收的自然风光相呼应,运城四季分明,气候宜人,无霜期长,每年从3月中旬开始,有杏花、梨花、桃花、荷花、苹果花、油菜花、山楂花等次第盛开的500多万亩花海,姹紫嫣红、百花争艳、经年不谢,令人深感“幸运+幸福”。

然而,由于我们的发展观一度出现偏差,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单纯追求发展的规模和速度,忽视了对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农业生产过度使用农药化肥,造成土地面源污染;工业结构偏重,经营管理粗放,有些矿山人为私采滥挖、植被惨遭破坏,有的企业环保不达标,随意排放污水和烟尘,对空气和水造成污染,近年来冬春季节雾霾严重,生态频频亮起“红灯”。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在快速发展中也积累了大量生态环境问题,成为明显的短板,成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样的状况,必须下大气力扭转”。

诚然!新鲜空气和干净水是人类生存的必需品,事关人类的生命安全。空气和水污染了,就破坏了人类的生存环境,甚至危及到人类的生命安全。因此,中央把保护环境提高到国策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如果没有了“绿水青山”,文明城市创建就无从谈起。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城市发展未来。当前,全市上下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协同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城市、食品安全城市和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创建,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奋发有为,走在前列,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抢抓先机,争创一流!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面展示运城绿水青山的生态形象,要善做“减法”。我们要坚持正确的发展观,确立科学的发展方式,绝不能把经济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对立起来。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发展的生命线,对不符合生态环境要求的建设项目,效益再好,一个都不能上。要学会算大账、算长远账、算综合账,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急功近利。要加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科学规划,系统设计,加快实施市城区主水系规划工程,把樊村水库、安邑水库、八一水库、韩信沟、盐池东边的鸭子池等有机串联起来,为市城区注入水元素,切实把水系建设成为市城区绿色景观廊道,形成整个城区的生态景观轴线,全面提升城市品位。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面展示运城绿水青山的生态形象,要善做“加法”。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全市绿化工作,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绿化运城。紧紧抓住每年植树造林的大好时机,组织各方面力量,按照分片推进、成果共享的原则,加快实施盐湖北坡、南山生态治理绿化工程。认真学习长三角城市的绿化经验,完善管理制度机制,从日常树木浇水、修剪等细节入手,栽好一片、管好一片、绿化一片,全面提升城市的绿化水平和档次,让城市发展始终拨动着绿色琴弦,跳动着绿色发展音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面展示运城绿水青山的生态形象,要善做“乘法”。我们要突出抓好“治污”,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净土保卫战。要以解决城内重化工企业集中、煤炭采暖污染、重柴油货车排放、垃圾抛洒污染、城市施工扬尘等问题为重点,深入持久抓好污染源治理,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着力破解大气污染源头治理难题。要加快垃圾焚烧发电设施全覆盖,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能力;扎实有序推进受污染土壤治理与修复,严防新增土壤污染。

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马蹄疾。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牢牢守住城市生态文明红线,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切实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建设。不久的将来,运城一定是:放眼眺望,天高云淡,山青水绿,时时为美景;俯瞰大地,绿染河东,水墨丹青,处处可入画!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运城,将呈现在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