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盐湖区大力开展“双创建”工作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8-08-23 16:52

       2018年,是盐湖区人民政府决定创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关键性的一年。在建设过程中,该区充分发挥“政府主导、部门协作”机制,大力开展“双创建”工作。近日,盐湖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和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联合制定印发了《盐湖区创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双创建”实施方案》。

  所谓“双创建”是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的号召,进一步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管理办法》中关于全民健康的要求,大力开展创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简称“双创建”)。

  “双创建”工作旨在通过有机的衔接,全面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效果,丰富创建内容,拓展创建领域,加大创建力度,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使城市面貌更加优美,社会风气明显改善,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吸引力,确保“双创建”目标顺利实现。创建工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普及公共卫生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充分利用健康主题日宣传活动、社区宣传栏、健康教育课等形式,广泛开展慢性病防治的健康教育,提高全民健康素养知识和技能。

  2.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普及公共体育设施。主要形式有: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开展工间操等健身活动、普及全民健身活动等。

  3.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强化食品安全监管、饮用水安全监测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

  4.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止吸烟,努力降低人群吸烟率。通过禁烟标语、禁烟公益广告、禁烟趣味活动等途径扩大控烟禁烟范围。

  5.开展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构建全方位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开展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餐饮(食堂、酒店、餐厅)、健康小屋、健康家庭等建设。

  慢性病防控是文明城市建设的关键内容,文明城市建设是慢性病防控的重要保障,将二者创建工作有机结合,全面提升人民健康素养和城乡文明程度,以达到1+1>2的效果,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并有效衔接,实现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