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评论】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8-08-15 00:00

       文明城市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是建起来的,更是管出来的。

  市委书记刘志宏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五城同创”工作推进大会上强调,要综合运用市场、法律、行政等手段,全面提升管人、管环境、管秩序、管服务的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细化的城市管理和服务。

  创建文明城市,必须从提升市民素质这一根本入手。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融入经济社会方方面面,渗透到日常生产生活,内化为坚定信念,外化为自觉行动。要大力弘扬“耕读传家、崇文尚礼、吃苦耐劳、勤俭持家、包容友善、勤奋进取”的优良传统,重塑运城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凝聚成文明城市的强大意志;要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扎实做好志愿服务制度化和“厚道运城、德耀河东”宣传等工作,引导全体市民增强道德意识、强化道德实践,塑造城市之魂,培育城市之德,使文明扎根于市民的内心深处,让“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创建文明城市,要全力打造优美宜居、文明和谐的人居环境。要突出抓好城市“美化”,对城市主干道两侧建筑、围墙以及户外广告要精心设计、统一装饰,进一步提升景观效果,凸显城市风貌,展示河东文化,让各个街道成为城市亮丽的风景线。要突出抓好城市“绿化”,用“打铁功夫”植树,用“绣花功夫”管树,打造更多的绿荫大道、绿荫大院、绿荫单位、绿荫公园,人到哪里,树就种到哪里,路到哪里,树就栽到哪里,让城市大树是美景,老树是文化,始终绿树丛荫、生机勃勃,让人们在钢筋水泥的城市中也能尽享绿色深呼吸。要突出抓好城市“亮化”,深入总结今年民俗文化旅游节灯展的成功经验,坚持“点线片结合”,立足现代,放眼全球,全面学习长三角城市“亮化”的金点子,精心搞好街道和建筑物灯光设计,策划建设高水平的景观灯带,让城区的夜晚亮起来、美起来。

  创建文明城市,要持续抓好优良秩序和优质服务。文明需要教化,秩序需要引导。要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打造良好的生产秩序,扎实开展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行动,构建诚信的生产体系,让市民吃得放心、用得舒心。要严格市场监督管理,扎实开展消费维权、打击传销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的公平正义。要加强教育引导,激励引导市民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形成讲文明话、办文明事的良好习惯。要抓好县级政务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优化行政审批程序,再造行政审批流程,加快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四办”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创建文明城市,要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上与时俱进。城市三分建,七分管。相关职能部门必须要有“城市兴衰、我辈有责”的担当,在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城市管理队伍上下功夫,坚持“走出去”,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引进来”,把具有国际视野和现代城市发展理念的专业人才充实到我市城市管理队伍中,加大城市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加快培育一批懂城市、会管理的干部队伍。要在建立一套先进的城市管理体制上下功夫,整合城市管理资源,明确管理部门和建设部门权责,构建“事权明晰、权责一致、分工合理、管理科学、监督有力”的管理体制;加强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和功能整合,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城市管理新方式。要在建立一套严实细的城市管理办法上下功夫,学习借鉴杭州等地先进经验,对经常出现的问题从管理上找原因,对反复出现的问题从规律上找原因,既把好脉,又开好方,推动城市管理提档升级。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满园春。城市管理的蝶变会很难,但一定能够实现。全市上下要万众一心投入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来,共同打造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文明城市,回报我们的一定是看着舒心、住着养心、办事顺心的高品位文明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