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评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创建硬件支撑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8-08-14 00:00

      城市基础设施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硬指标、硬任务。基础设施布局合理,城市功能完善,市民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是现代化城市的基本要求,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所追求的目标。

  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来看,我们的城市基础设施还有很大的差距。今年以来,市委着眼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谋划实施了涉及十大类10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的大运城“城建111工程”,并从中筛选出20个牵引力强、影响大的项目,纳入全市“3515重大工程项目”,加大力度、重点推进。这些项目全部建成后,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将明显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将明显提升,全市人民群众将享受到更好的公共资源和高质量的社会服务,享受到城市发展进步带来的美好生活。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文明城市创建与重大城市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紧密结合起来,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夯实文明城市创建的硬件支撑。要高标准完成2035版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和北部新城片区建设规划工作,推动主城区向东向北发展,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基本形成大运城核心区的框架。要加快推进市民服务中心、文化艺术中心、会展中心等十大场馆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推动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要加强城市生态建设,大力实施道路、园区、景区、庭院等重点区域造林绿化工程,加快推进盐湖十里北坡绿化工程,做好市城区主水系规划建设,构建城市绿色生态体系。要全力推进解放路、河东街、学苑路提升改造和中银大道、人民北路畅通工程,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结构,提升城市道路系统通达度,方便群众出行。要加快补齐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大力推进公厕、垃圾中转站、污雨水泵站等市政公用设施建设,突出抓好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全覆盖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市生活的舒适度和便利度,让人民群众直接感受到创建文明城市带来的巨大变化。

  城市建设要牢固树立“规划至上、生态宜居、精致建设、特色鲜明、片区开发、管理上档”的理念,用“绣花”功夫把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全面展示五大形象:一是历史厚重的文化形象。深入挖掘、充分展示运城五千年文明,把文化内嵌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方方面面,全面提升运城文化的穿透力和影响力。二是绿水青山的生态形象。大规模实施国土绿化,突出抓好黄河、汾河、涑水河、中条山、峨嵋岭、盐湖、伍姓湖、圣天湖等重要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使运城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三是包容大气的开放形象。加快运城国际机场、运城北站改扩建、运三客运专线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打造山西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和南大门,进一步提升运城对外开放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四是民生安康的富裕形象。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有力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努力提高群众收入水平,让人民群众更加富裕安康。五是现代文明的“都市”形象。坚持提升城市颜值与提高市民素质并重,不断提升全市的整体文明程度,实现运城由农村型小城市向现代化大都市的华丽转变。

  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重点工程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圆满完成,为运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坚实的基础和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