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打一场全民参与的攻坚战
夏县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6-03 08:53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夏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央“黑恶必除,除恶务尽”要求、省委“五个全部”目标和“十个进一步”“十个不断强化”的部署,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原则,敢担当善作为,自觉扛起责任,迅速动员部署,深入宣传发动,坚持除恶和打伞、断血并重,推动形成扫黑除恶强大攻势,依法打击处理了一批涉恶犯罪分子,专项斗争成效显著。

压实政治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夏县县委将扫黑除恶工作列入干部年度考核和述职述廉内容,纳入平安建设内容,并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明确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责任人,政法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和各单位分管副职是直接责任人,切实履行好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提拔调整了13名干部充实到扫黑除恶一线,迅速形成扫黑除恶的强大工作合力。

县委先后召开13次县委常委会讨论研究扫黑除恶工作,县政府召开了12次政府常务会学习研究扫黑除恶,列支扫黑除恶专项经费120万元,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县扫黑工作组先后召开了3次组长会和13次全体(扩大)会议,对专项斗争进行了动员部署,推进加压。

多种渠道宣传,持续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

为切实强化扫黑除恶宣传效果,该县开设了“平安夏县”微信公众号,让群众在第一时间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展情况。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报刊电视、政府网站、微信平台、电子屏幕、高音喇叭等多种媒体和载体,采取悬挂标语、印发传单、进村入户、流动宣传车等多种方式,编印扫黑除恶工作手册,让专项斗争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同时,突出地方特色,编排扫黑除恶节目,开展扫黑除恶宣传进宾馆(酒店)和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活动,鼓励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截至目前,该县已张贴《扫黑除恶公告》5万余份,悬挂、刷写固定宣传标语1000余条,制作流动宣传版面40块、固定宣传版面760块,印制、发放宣传画册、资料等10万余份,发出《公开信》115万份,出动流动宣传车巡回宣传180余次,LED电子屏等宣传10万余条次,实现了扫黑除恶宣传全覆盖,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深入查办案件线索,形成扫黑除恶高压态势

夏县专门聘请律师为全县政法干警、扫黑专干等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从“提高政治站位、服务扫黑除恶”的高度,从法理的角度,详细讲解了“套路贷”“高利贷”和民间借贷的区别,阐释了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入境发展黑社会性质组织、组织领导参与黑社会性质组织以及恶势力犯罪的认定,提升了扫黑除恶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按照扫黑除恶12类打击重点和延伸的12种突出违法犯罪,充分发动乡镇、村干部和公安民警,对辖区黑恶势力线索进行认真排查,并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邮箱,公布夏县扫黑除恶二维码,广辟线索来源。截至目前,共摸排、收集各类线索317条,查结227条,其余90条正在核查,办结率72%。其中,涉及村霸2个、恶霸1个、恶势力团伙6起。

坚持问题导向,促进整改工作落实落细

去年,中央督导组来运督导扫黑除恶工作后,夏县迅速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推进会,提出扫黑除恶整改工作要着力在“五个主动”“五个深入”上下功夫。县委成立了督查组,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三轮督导检查,特别是对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进行认真督査。督查结束后,县扫黑办印发了《夏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边督边改督査情况通报》,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县扫黑除恶督导组对整改情况适时进行“回头看”,主动寻找问题,持续跟踪督导,通过严格督导,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

与此同时,开展县乡村三级扫黑除恶履责督导谈话,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县委书记张宏志先后分3批与11个乡镇党委书记以及县国土、教育等部门负责人和派出所所长进行扫黑除恶履责督导谈话。县长樊双全多次深入乡镇、有关部门,督查指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县纪委监委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9个“零线索”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纪检组长进行了集体约谈,督促其依法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强化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和重点治乱工作。

集中整顿基层组织,筑牢基层执政基础

该县要求各乡镇党委摸清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底数,对照软弱涣散10种情形,找准存在症结,确定了13个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结合每村实际,建立了由县级干部包联、县直单位结对、工作组指导、第一书记驻村、县委组织部股室联系的“五包一”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压实领导责任。通过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整顿措施,13个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部得到整顿提升,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夏县将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要求,结合县情实际,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市委“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的总要求和“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的总抓手有机结合,做到认识再深化、目标再精准、措施再细化、责任再压实,以立说立行、立行立改、落实落细的作风和态度,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坚决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通过实际行动,提升当地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