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临猗县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5-24 08:42

扫黑除恶,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临猗县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会议精神,围绕“深挖根治”的总目标,按照“打漏见底、打财断血、打伞破网,依法惩治、重点整治、源头根治”工作要求,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

目前,临猗县共打掉14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其中,黑社会组织3个、涉恶集团2个、涉恶团伙9个,批准逮捕77人,公开审理6案64人。

根据安排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阶段的主要任务是:2019年,针对尚未攻克的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重点地区集中攻坚,对已侦破的案件循线深挖、逐一见底,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为确保第二阶段主要任务顺利进行,临猗县持续压实主体责任。今年以来,该县县委书记于鹏飞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1月21日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听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汇报;2月18日,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13次会议,专题研究有关案件;3月25日,对扫黑工作作了批示:要求迅速传达上级通报精神,对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谋划,特别要对“村霸”、“楼霸”等影响发展环境的恶势力进行认真摸底、重点打击。1月7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靳国全听取扫黑除恶工作汇报;2月25日,召开第5次政府常务会,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1月31日召开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对2019年工作作出安排,并下发了《临猗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9年工作要点》;3月25日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临猗县扫黑办积极督促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压实责任,各乡镇、成员单位通过召开会议等多种方式履职300余次。4月25日召开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传达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对下一阶段线索核查和依法打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持续加大宣传力度。3月1日,临猗县扫黑办下发了《关于在全县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的通知》,各乡镇、成员单位接到通知后,迅速行动,发送短信35万余条,LED显示屏推送5万余条次,广播宣传10万余条次,新媒体宣传160余条,报纸、电视宣传100余次,营造了浓厚氛围,鼓舞了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积极性。

持续加大线索排查力度。3月份组织在全县农村开展重点难点村、涉黑涉恶线索、治安乱点大排查,排查的重点是“两委”班子健不健全、有无黑恶势力把持农村基层政权的,有无长期缠访闹访影响农村治安稳定的,有无长期侵占集体资产、拒不归还的,有无横行乡里称霸一方、在村里寻衅滋事的,有无强拿强要、阻碍工程施工的,有无恃强凌弱、垄断把持果品交易、货物运输市场的。通过摸排,全县共排查出重点难点村13个,治安乱点7个,涉嫌“村霸”线索4条。

持续加大打击力度。2019年,临猗县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大对中央、省、市交办线索核查和办理力度,已打掉2个黑社会犯罪组织、1个涉恶团伙、2个“村霸”,公开审理6案64人。

进一步加大对“村霸”“楼霸”打击力度,采取交叉用警、派出所和刑警中队相互配合的方式,打击横行一方的“村霸”“楼霸”,切实做到保一方平安,维护发展环境。

持续加大协调督导力度。临猗县扫黑办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职能,督促各单位按时间节点报送工作进展,编写简报进行宣传,共编发简报12期。对电信、联通、移动三大运营商短信宣传和金融系统营业网点显示屏推送宣传情况进行了督导,已推发宣传短信35万余条。对县自然资源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税务局下发了风险提示函,要求对分管领域的风险隐患、管理漏洞进行排查,分析研判并提出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

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下一步,临猗县将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进一步加大扫黑除恶成果宣传力度。在公交站牌设置扫黑除恶固定宣传标语,印制扇子、手提袋等宣传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同时,随着涉黑涉恶判决案件增多,将组织编印案例宣传资料,以案释法、以案育人。

进一步加大审查起诉、审判力度。临猗县目前打掉13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但宣判的案件不多。下一步,将协调督促加大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和审判力度,逐月排出进度,保证每月至少起诉、审判一起涉黑涉恶案件,用专项斗争实实在在的成果取信于民。

进一步加大源头治理力度。对行业监管范围和部门管辖领域进行深入细致再排查,对存在的风险隐患、管理漏洞以及重点难点村、治安乱点,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