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凌厉出击保民安
稷山县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发表时间:2019-05-22 09:08

黑恶不扫,民心难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稷山县高度重视,动员组织全县上下,以坚决的态度、过硬的举措展开凌厉攻势,有力地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势开局、深入开展, 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在全市排名第二。

抓整改,标本兼治

针对中央和省、市、县各次督导反馈的意见和自评自查的问题,该县坚持“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压实工作责任,突出标本兼治,取得了初步成效。

各级党委加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统一领导,各党政“一把手”充分履行职责,在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扫黑除恶的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层层开展履职督导谈话1041人次,查找问题2493个,收集线索23条。

组织成员单位开展行业、领域全方位、立体式排查,组织开展扫黑除恶文艺宣传、进村入企宣传,组织邮局向11万户居民投递扫黑除恶公开信,畅通群众关于扫黑除恶意见建议的表达渠道,对群众举报的涉黑涉恶线索,及时核查、反馈,真正做到取信于民。

针对盘踞活动在农村地区、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选举、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横行乡里、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恶霸”以及家族恶势力等,坚持“严打”方针和“稳、准、狠”原则,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从重从快从严打击了杜振辉等涉黑涉恶势力,形成综合施策的高压态势。

建立逐级上报问题线索制度,设置统一的工作台账,并对现有各项制度进行清理,巩固拓展了制度建设成果。在通报批评的基础上,约谈工作进展较慢的单位“一把手”,确保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责任落实到位。进一步充实督导力量,完善督导制度,明确督导重点,重点围绕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等开展常态化专项督导,确保督导不走过场,切实解决问题。

抓落实,纵深推进

实干之要,重在落实。2018年以来,该县坚持“三到位、五强化”,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行动,把专项斗争推向了纵深。

专项斗争开始后,该县第一时间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组并下设办公室,确保组织保障到位;县财政专门拨付专项经费,确保经费保障到位;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业队伍,确保人员保障到位。

在此基础上,该县强化宣传发动。坚持社会宣传与媒体宣传同向发力,有效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强化线索摸排。严格落实由乡镇主干、派出所所长、责任区民警负责的调查摸排“三级负责制”,结合工作明确摸排范围,充分发动群众积极举报线索,形成长期滚动、人人参与的线索摸排机制,并按规范格式逐一登记疑似线索,建立台账,及时转办。截至目前,共排查各类线索373条,其中今年排查54条。强化综合整治。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势,预防和解决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加大对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力度,防止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各部门加强信息沟通,形成优势互补的工作格局。强化考核问责。明确各级各部门责任,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作为评优评先重要考核内容,实行整顿转化销号制度。同时,对履行扫黑除恶职责不力、有关职能部门监管不力的一律从严追究责任。强化打击力度。2018年,成功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恶势力团伙6个,村霸恶势力3个,破获涉恶刑事案件163起,抓获涉恶犯罪嫌疑人81人,刑事拘留75人;今年以来,打掉恶势力团伙2个,破获刑事案件7起。

抓重点,精准发力

坚持制度管人管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伊始,该县就把制度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先后制定落实摸排黑恶势力线索责任制、案件查处责任制、办案全程跟踪制、群众举报线索奖励制等工作制度,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完善,有力地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顺畅运行。

坚持创新宣传形式。2018年以来,在运用好传统宣传形式的同时,该县创新宣传形式,开展扫黑除恶宣传专场文艺演出,进村入企一线宣传,政法系统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到十余个农村普法说法,为群众解疑释惑、通过高密度、无死角、多形式的宣传,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支持度大幅提升。

坚持打击预防并重。在加大涉黑涉恶案件打击力度的同时,注重提高防范意识,创新社会治理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范引导工作。

坚持逐案深挖彻查。制定扫黑除恶问题线索双移送反馈制度,同步立案、同步调查,对破获的涉恶刑事案件全部启动“一案三查”,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从严倒查相关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专项工作开展以来,查处失职失责案件1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

随着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该县将紧紧围绕“深挖根治”的总目标,牢固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继续深化线索摸排、深化打击重点、深化综合治理,继续加强问题整改、加强宣传发动、加强督导检查,全力推进“三打三治”,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战再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