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除恶铲霸治乱象
盐湖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5-21 08:49

经过一年多的推进,盐湖区成功打掉了一批为害一方的恶势力团伙,铲除了一批危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村霸”“楼霸”,整治了一批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治安乱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提高政治站位 加强组织领导

盐湖区委、区政府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市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突出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部署,全面动员,扎实推进。区委常委会先后9次召开扫黑除恶专题会议、区政府先后10次召开常务会议,传达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会议精神,对辖区扫黑除恶进行分析研判和安排部署;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先后11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推进、再落实。各乡镇(街道)及区直成员单位“一把手”积极履行本单位扫黑除恶“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听取专题汇报、亲自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工作。

广泛宣传发动 营造浓厚氛围

扫黑除恶斗争一开始,盐湖区就积极发动群众参与,通过各种方式营造扫黑除恶氛围。截至目前,发放《致全区人民群众的一封公开信》40余万份,印发《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手册》1000余本,印制扫黑除恶工作掠影3000余本,散发宣传彩页200余万份,拍摄法治微电影20余部,悬挂横幅标语14余万条;通过电视报道805次,各类报刊报道扫黑除恶249篇,区广播电视站报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动态89927次;党委、政府网站开设扫黑除恶专栏并转发新闻稿件100篇,各类新媒体公众号转发稿件875篇。通过以上多种形式,在报刊、电视、政府网站、新媒体、公众号等新闻媒体上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扫黑除恶宣传活动,报道扫黑除恶工作动态、典型案例及扫黑除恶战果,全方位彰显盐湖区委、区政府打击黑恶违法犯罪的决心和力度,增强人民群众扫黑除恶的信心和勇气。

深化线索摸排 严打深挖彻查

在盐湖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区以公安机关为主力,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围绕“深挖根治”这一目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治乱工作,全面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高潮。截至目前,盐湖区扫黑办共收到涉黑涉恶线索652条,已办结516条,其余正在核查办理;共打掉各类涉黑涉恶犯罪集团或团伙14个,打掉“村霸”6个;正在侦办的涉黑涉恶犯罪集团或团伙4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96起,刑事拘留110人。

盐湖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执纪监督职能作用,成立以区纪委书记为组长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查处领导组,实行领导包案机制,靠前指导、协调督促,分析研判、全力核查各类涉黑涉恶线索。

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共接到中央督导组交办、市纪委转办、区纪委受理等各类涉黑涉恶腐败线索113件,已办结76件,其余正在核实审查中。其中,查处“保护伞”案件1起。

加强社会治理 夯实基层堡垒

盐湖区委政法委组织在全区开展社会治理“大起底、大排查、大调解、大处置”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全区22个乡镇(街道)314个行政村112个社区的综治基层基础建设,开展法治大宣传,加强“一村一警”“两会一队”建设,实行网格精细化管理,规范综治中心建设,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各类违法犯罪的发生,在标本兼治中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坚决防止出现“边打击、边滋生”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区超过90%的农村和社区综治基层基础建设已经按照市上的验收标准建设到位。

盐湖区委组织部严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关,严格按照村党组织“八不能”和村委会“六不能、六不宜”资格条件,对3000余名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按规定取消了28人候选资格;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深入开展“村霸”问题专项治理,果断处理涉黑涉恶党员干部,严防黑恶势力干扰渗透基层组织。截至目前,正在整治的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3个;排查出村干部涉嫌“楼霸”1起,现已免去职务,开除党籍。

盐湖区将紧扣“深挖根治”这一阶段工作目标,以“三打三治”为抓手,重点在“铲处黑恶势力、深挖保护伞”上下功夫、求突破,进一步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延伸,为“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