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运城要闻
中共运城市委四届八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20-07-25 09:57

 牢记领袖嘱托 凝聚共识合力 乘势而上书写运城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中共运城市委四届八次全体会议召开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丁小强作重要讲话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省委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全面部署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运城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奋力蹚出一条具有运城特色的转型发展新路的实施方案》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领袖嘱托,贯彻省委部署,紧紧抓住机遇,果敢应对挑战,奋力蹚出一条具有运城特色的转型发展新路,交出一份让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满意、让省委满意、让全市人民满意的优秀历史答卷

  中国共产党运城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7月24日中国共产党运城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运城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7月24日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0人,市委候补委员4人。市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我市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部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市第四次党代会基层代表,部分重点企业负责同志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丁小强代表市委常委会作重要讲话。

  全会指出,今年5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西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对山西转型发展和现代化道路进行了宏伟擘画和系统指导,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山西人民的最大关心、对山西工作的最大支持,这在山西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和划时代意义。6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紧紧围绕“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奋勇前进”这个主旋律,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进行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省委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坚持贯通学、深入悟、笃实行,持续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部署安排在运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提出,此次全会的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省委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全面部署,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强化思想武装,凝聚共识合力,牢记领袖嘱托,贯彻省委部署,奋力蹚出一条具有运城特色的转型发展新路,为乘势而上书写运城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全会要求,要牢记领袖嘱托,把握发展大势,切实增强加快转型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全会回顾总结了40多年来运城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结构的演变过程。指出,运城经济发展处于“全而不强”的阶段,并没有迈过工业化这个“坎”,工业发展不足是导致我市人均GDP不高、人均收入不高、财政收入不高的主要原因;工业经济结构仍然偏重,导致抵御风险能力不强,而且对人才吸引力、改革创新力、城市竞争力等等都产生了极大的制约和影响。强调,运城要发展,首先要抓工业;运城要发展,必须抓转型;抓转型必须从工业转型抓起,工业转型必须从调整工业结构抓起。站在撤地设市20周年这个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深刻认识当前发展面临的“势”和“时”,抢抓转型机遇、坚定转型信心、强化转型担当,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奋力蹚出一条具有运城特色的转型发展新路。

  全会强调,要坚持转型为纲,勇于先行先试,加快构建“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的工作格局。当前,运城正处于爬坡崛起、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将转型发展作为经济工作和各项事业的纲,把“转型为纲”的导向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加鲜明地树立起来,励志转型、全面转型、深度转型,坚定不移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深入推进观念转型。坚决破除畏难等靠、消极懈怠的依赖思想,因循守旧、路径依赖的本本思想,小富即安、守成求稳的狭隘思想,权力本位、优越傲慢的官僚思想,在思想深处来一次彻底变革。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深入推进经济转型。加快推动结构转型、方式转型、动力转型,实施十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狠抓人才智力支撑,努力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好、效益高、可持续的发展新路。要以深化改革为突破,深入推进机制转型。全面深化开发区、国企国资、事业单位等重点领域改革,构建与高质量转型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推动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要以制度建设为切入,深入推进治理转型。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乡村治理、政府治理水平,让城市更有温度、更具品位、更添气质,让乡村善治成为乡村振兴的内驱动力,全面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视察山西,鲜明提出了“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的重大要求。“六新”代表着先进生产力变革趋势,代表着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综合实力和战略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具有无比广阔的发展前景。要聚焦“六新”率先突破,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争夺战。要在新基建上抢滩占先,紧盯布局、建设、应用“三个环节”,全面加强5G基站、大数据中心、物联网等建设,拓展智慧工厂、智慧旅游、智慧社区等场景应用,尽快形成5G产业链。加快推进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等领域项目建设,更好发挥新基建对新经济、新动能的先行引导作用。要在新技术上开山劈路,围绕先进制造技术、能源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科学技术等,深入实施“111”“1331”“136”工程,支持各类创新科研平台在“卡脖子”技术、原创性技术、颠覆性技术、前沿性技术、应用性技术方面攻关,不断提升引领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在新材料上直道冲刺,充分发挥我市在有色金属、稀土永磁、纳米材料、工程塑料等领域的基础优势,做好“新特专高精尖”文章,把新材料产业打造成为我市新的支柱产业。要在新装备上换道领跑,积极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推动新装备向技术自动化、产品智能化、设备成套化、产业集群化发展。要在新产品上弯道超车,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个性化、品牌化为方向,以消费升级换代为契机,在工业、农业、文旅等各领域研发推出一批顺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实现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努力站在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要在新业态上超前布局,全力打造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慧城市等新业态,打破产业隔阂,实现跨界融通,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高品质生活添彩。

  会议强调,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对于在全面小康基础上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具有极其重要的牵引作用、导向作用。强调,要紧跟时代节拍,强化规划引领,精心描绘“十四五”转型出雏形的全貌和蓝图。要以决战完胜的攻坚姿态交好收官账。瞄准我市当前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存在的短板弱项,对号入座,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精准攻坚,力争最好结果。要以敢为人先的雄心壮志绘好新蓝图。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综合考虑经济发展的条件和环境、需求和可能、优势和劣势等因素,测算好“十四五”的指标体系。深入研究、丰富完善,充分征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群策群力、科学论证,确保发展定位符合运城实际、合理准确,确保与省委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用运城一域发展为山西全局增光添彩、贡献力量。要以竞进有为的昂扬气势书写新篇章。在“奋发有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坚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夯实农业农村基础、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积极推进文化建设、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6个方面乘势而上书写新篇章。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运城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奋力蹚出一条具有运城特色的转型发展新路的实施方案》。指出,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和重大任务,认真贯彻实施方案提出的6个方面、63条、297项落实举措。各级党委(党组)要对照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明确具体举措、标准要求、完成时限,切实推动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全会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本领、更严的标准、更好的状态,努力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要提升站位,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自觉提升政治站位、发展站位和民生站位,切实把本地本部门本系统的工作放在全国、全省、全市的发展大局中来审视和谋划。要提升能力,善于“抓总、抓重、抓要”,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预见性。要提升标准,坚决克服“凑合应付”“自我满足”“自我放松”的思想,敢和“强”的叫板,敢和“快”的抢跑,确保各项工作指标在全省进位次、在全国争荣誉。要提升状态,始终保持“想干事”的激情、“干实事”的态度、“快干事”的速度,为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营造强大气场。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领袖嘱托,贯彻省委部署,紧紧抓住机遇,果敢应对挑战,奋力蹚出一条具有运城特色的转型发展新路,交出一份让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满意、让省委满意、让全市人民满意的优秀历史答卷。

解读:【图解】一图读懂运城市委四届八次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