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图片新闻
储祥好主持召开专题会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3-06-06 09:27

储祥好主持召开专题会

研究山西盐湖保护利用研究院筹建事宜

  6月5日,市长储祥好在运城学院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运城学院关于山西盐湖保护利用研究院筹建事宜。运城学院党委书记薛耀文,运城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岳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志峰,运城学院副院长滕红梅、李新,市政府秘书长王红波参加。

  在认真了解相关工作情况后,储祥好指出,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莅临我市考察,就统筹做好盐湖保护利用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运城学院依托学科建设优势和科研人才力量,筹建山西盐湖保护利用研究院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研究院要主动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盐湖保护利用、人文历史等方面全力挖潜,在提升学校内涵建设中积极服务地方发展。

  储祥好强调,运城因盐而兴、因盐建城、因盐得名。筹建山西盐湖保护利用研究院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牢责任担当,立足特色资源,统筹做好保护利用工作,让盐湖独特的人文历史资源和生态资源一代代传承下去,逐步恢复其生态功能,更好保护其历史文化价值,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地。要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加强生态价值研究,立足盐湖特色植物、鸟类、微生物和“七彩盐湖”景观、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等生态资源,强化科学研究,挖掘盐湖特有生态价值;加强保护发展研究,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围绕“绿山、治水、活盐、兴产、靓城”等课题深入思考,为保护盐湖、推动盐湖生态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加强人文和历史资源研究,认真梳理盐湖历史文化资源,深入研究盐湖的成因、构造、变迁等,挖掘阐释盐湖的历史文化价值,讲好盐湖故事;加强文旅产业研究,聚焦推进康养、工业遗址开发等绿色产业,加快形成“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的系统研究成果,让生态资源释放更多发展动能;加强山水城一体化研究,依托盐湖,做好依山就水、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构筑山水相依、水城共融、宜居宜业的美丽画卷。要进一步优化运作模式,借鉴省内外经验,建立以运城学院为主体,省、市共同支持的高效运作模式,坚持以课题研究为主要形式,以研究成果为主要考核标准,促进基础性学科研究不断创新,应用型研究学科成果更多被采纳,加快打造盐湖绿色生态产业链,推动学院特色发展和盐湖高质量发展,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作出贡献。(记者 张 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