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统计数据>统计分析
1-4月运城市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发表时间:2023-06-06 08:58

  1-4月,运城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3.9亿元,同比增长0.4%。实现营业利润6.0亿元,同比下降2.8%,应交增值税1.8亿元,同比增长78.3%,应付职工薪酬8.4亿元,同比增长1.1%,期末用工人数32117人,同比下降5.6%。

  一、营业收入“五升五降”

  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分布的十大行业中,1-4月,五个行业保持了正增长,其中增长最快的行业是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同比增长43.6%;卫生和社会工作同比增长23.3%;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同比增长9.2%;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5.1%;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同比增长2.3%。全市负增长的为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教育,分别下降11.8%、11.1%、10.5%、8.2%、4.2%。

  二、大企业带动作用明显

  1-4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营业收入前50名企业营业收入合计57.2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高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7.1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收入5.4个百分点。营业收入上亿元有13家,营业收入合计43.6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个数的比重虽仅为4.1%,但营业收入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达58.9%。

  三、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稳定增长

  1-4月,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活力。从营业收入来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34.5亿元,占全市规上服务业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为46.6%,同比增长9.2%,拉动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9个百分点,从十大行业营业收入占比可看出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占比最高,成为规上服务业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其中,道路运输业实现营业收入19.4亿元,同比增长29.0%,拉动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5.9个百分点;铁路运输业实现营业收入9.5亿元,同比增长2.9%,拉动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0.4个百分点。

  四、行业发展不够均衡

  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比重达87.8%。全市30家企业及以上的行业门类只有2个,分别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而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业、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房地产业行业门类,均不足10家企业。

  五、加快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是关注经营困难,聚焦重点企业。对于下降幅度及亏损较大企业,帮助企业尽快兑现减税降费及相关扶持政策,特别关注人工、房租、社保等成本短时间难承担,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各相关部门要制定奖补政策,在信贷支持、定向资金补贴、税费退还、社保延缓、文旅项目建设、资金整合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缓解企业经营压力。

  二是提振消费者信心,促进消费升级。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持续扩大内需,加大消费支持力度,释放服务业市场活力。推动消费升级,结合消费人群消费观念的转变,对生活环境和品质不断提高的要求,对个性化定制的需要,推动智慧旅游、智慧健康、智慧教育等产业发展。

  三是挖掘新增长点,做好引进培育。充分发掘新兴消费热点,积极引进培育服务业新动能新业态,引导一批传统服务业企业调整运营方式,推动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平台化发展、规模化发展,提高服务供给质量,加大政策引导力度,提振企业经营信心,稳定行业发展预期,促进服务消费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