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司法局专栏>工作动态
“预”“调”齐发力 探索新“枫”景——闻喜县司法局薛店司法所探索建立“枫桥式”司法所工作走笔
发表时间:2023-05-29 10:18

  搭建起横到边纵到底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建立中药材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坚持预防走在调解前,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近年来,闻喜县司法局薛店司法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司法为民、调解为民理念,高标准推进“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实现了“一张网”调解、“一站式”解纷、“一盘棋”谋划,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的新要求、新期待。

  横纵织密调解“网”

  在基层一线,调解员是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也是基层调解阵地的主力军。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身处群众中、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薛店司法所积极吸纳有调解经验的退休村“两委”干部、法律明白人等加入调解员队伍,实现了横向织牢基层调解“网”,让调解服务“触手可及”。

  “事情发生后,我实在不知道怎么解决,就赶紧去找三进叔说说,看叔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前段时间,陷入中药材买卖纠纷的村民主动找到薛店司法所人民调解员张三进说起自己的烦心事。

  “薛店镇共有7个村,我们在每个村都设立了1个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每个委员会都配备有1名调解员。他们群众威望高,基层经验丰富,对调解工作也十分热心,村民之间有什么矛盾纠纷都愿意和他们聊聊。在村民那里,他们说话管用!”薛店司法所所长任静说。

  队伍要建强,培训要跟上。薛店司法所积极完善调解员培训制度,定期召集全镇调解员开展交流学习,除了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调解员履职能力,还探索建立“上下联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构建以村级调解员为“触角”、村级调委会为“端口”、镇调委会为“中枢”的调解格局,纵向织密基层调解“网”,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我们每周都会开展一次交流学习会,一方面是提升调解员业务能力,另一方面是加强与各村调解员之间的沟通,及时了解各村近期的矛盾调解工作。如果有调解员解决不了的矛盾,我们会及时将矛盾纠纷分流到镇里的司法所,指派专业法律工作者帮助解决。”任静说。

  前不久,薛店镇沟渠头村调解员赵锁民在交流学习会上就调解的一起土地纠纷寻求解决建议。了解情况后,薛店司法所工作人员找到土地确权书,拿上量尺,到地里现场测量,并对土地确权书内容及现场测量数据进行对照。在调解现场,调解员向双方当事人释法说理,既解开了双方的心结,也为现场的村民上了一堂普法教育课。

  除了立足自身职能,横纵织牢织密基层调解“网”,薛店司法所还完善村、镇两级调解机制,与信访、派出所、法庭等部门通力合作,强化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有效对接,聚合多方力量化解矛盾纠纷。

  调解围着产业“转”

  中药材种植历史30余年;全镇4万亩耕地,中药材种植就占了3.8万亩;全镇95%以上的劳动力从事药材种植、加工、销售,先后扶持成立了50余个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说起薛店镇的中药材产业,薛店镇党委副书记佀鹏娟如数家珍。

  中药材是薛店镇的特色产业,也是当地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随着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壮大,因中药材种植、买卖、管理等引发的矛盾纠纷也相应增加。

  “目前,薛店镇的村民在买卖中药材时,大多是以口头约定,在交易中一旦出现任何问题,既没有书面合同,也没有相应凭证,很难追回损失。”佀鹏娟说道。

  为维护村民合法权益,促进当地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在薛店镇党委指导下,薛店司法所聚焦当地中药材矛盾纠纷,聚合人民法庭、信访、派出所等多方力量,成立了薛店镇中药材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工作室执行“一个平台统一调度、一套机制通管纠纷、一支队伍综合使用”的工作机制,初步形成了多元、即时、便捷的矛盾纠纷处理格局。

  前不久,薛店镇中药材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就化解了一起中药材买卖纠纷,最大限度减少了当事人损失。薛店镇苏店村村民王某收购刘某96袋柴胡,在药材运输过程中,货车不慎翻倒,王某无意中发现收购的柴胡中混有半干的黄芩,柴胡与半干黄芩每公斤市价相差60元左右。王某认为这与当初的约定不符,要求刘某退货,双方在纠纷处理上难以达成共识。无奈之下,王某联系了中药材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在调解员张三进的沟通下,双方各退一步,达成调解共识,由刘某找工人将混入柴胡里的半干黄芩挑拣出来,挑拣后对柴胡重新进行称重,依据实际重量确定货款价格,多退少补。第二天,王某就将217869元收购款打至调解员账户中,由调解员将货款转至刘某账户,矛盾纠纷至此平息。

  近日,薛店镇召集全镇调解员从药材买卖、合同签订、合同效力区别等方面对调解员开展中药材法律合同主题培训。“中药材产业要想持续发展,必须要提高村民在交易过程中的法律意识,调解员作为矛盾纠纷的说和人、法律知识的宣传者,他们要先学法、懂法、用法,才能更好地宣传法律知识。”佀鹏娟说。

  预防“走”在调解前

  为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薛店镇创新开展“周二研判分析会”,聚合司法所、综治中心、派出所、镇综合执法队四方力量,借一案分析一类案,将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每周二我们会召开一次分析研判会,各部门会对近期的工作进行总结,如果某类纠纷出现的频率高,我们就会寻找这类纠纷产生的相关原因,预先排查风险点,提前寻找解决方案,做到早发现、早预防。”佀鹏娟说。

  家庭矛盾纠纷是隐蔽性高、影响较大的一类矛盾纠纷,若处理不好极易发生极端暴力事件。前段时间,薛店司法所在分析研判会上重点对家庭矛盾纠纷进行深入剖析。考虑到村民们大多不愿主动谈及自家的矛盾纠纷,但矛盾得不到及时解决就会越积越深,会议决定让调解员充当“侦察兵”,通过入户走访等方式,尽早发现家庭矛盾纠纷隐患。

  去年年底,调解员张建功在走访中了解到村民王某与赵某因解除婚约产生了彩礼纠纷,为了及早化解纠纷,将潜在风险隐患降到最低,调解员找到矛盾双方了解情况。

  据了解,王某与赵某于去年5月举办订婚仪式,王某家人准备了16万余元的彩礼,还花费1万元为赵某购买金银首饰,但两人未办理结婚登记。订婚后两人产生不合,王某提出退婚并要求赵某返还彩礼、金银首饰、置办酒席以及恋爱期间王某为赵某及其家人购买礼物等各项支出费用,赵某拒绝返还,双方产生纠纷。了解情况后,调解员主动向当事人介绍了我国法律对彩礼返还问题的明确规定,在调解员的耐心劝解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近年来,薛店司法所探索建立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及分析研判机制,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及时筛查出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并对矛盾纠纷的类型、特点、成因、发展趋势进行分析研判,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化解,使调解工作从被动化为主动。此外,薛店司法所还依托村、镇两级矛调中心,着力打造“隐患联防、矛盾联调、问题联治、服务联办”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通过多部门协作、“一站式”办理,多措并举将预防“走”在调解前,将调解“走”在激化前。

  薛店司法所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丰富内涵,探索建立具有地方特色的“枫桥式”司法所,用心化纠纷,以巧解心结,以司法力量助推村级人民调解工作取得新突破。

  来源:运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