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新闻头条
奋力推动绿色低碳转型 谱写生态文明建设运城篇章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3-05-23 07:11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并在山西运城考察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激励我市干部群众——

奋力推动绿色低碳转型

谱写生态文明建设运城篇章

  “要着力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并在山西运城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令我市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倍增干劲。大家一致表示,要始终牢记嘱托,不负领袖厚望,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接续奋斗,奋力推动绿色低碳转型,谱写生态文明建设运城篇章。

  加强水土保持 推动河湖治理

  丰富的水土资源是强国富民的基础,是不可替代的基础资源。水土保持是江河保护治理的根本措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

  我市地处黄土高原东部边缘,降水年际年内分布不均且汛期降水集中。多年来,我市将治理水土流失与绿化美化相结合,累计治理6527.45平方公里,严重的水土流失已基本遏制,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十四五”期间,还将治理1230平方公里,平均每年治理246平方公里。2023年,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计划治理面积173.16平方公里,完成投资5800万元;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计划治理面积10.67平方公里,完成投资3200万元;新建中型淤地坝1座,计划完成投资320万元。

  “我们将转变治理思路,在传统小流域综合治理的基础上,大力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在继续做好治理水土流失、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的基础上,把水源保护、面源污染控制、农村垃圾及污水处置等有机结合起来,为人们提供洁净的水源、优美的生态环境和良好的居住环境。”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耀民说。

  孙耀民表示,下一步,水利部门将牵头组织和统筹协调,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面推动小流域综合治理、大力推进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抓好泥沙集中来源区水土流失治理、加强淤地坝建设,一体推进水土流失治理相关项目实施,为中国式现代化运城实践贡献水务保障。

  “作为运城市重大水务基础设施项目推进的建设主体,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盐湖的重要指示,让我们深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市水务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崔作铭说。

  近年来,市水投公司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理论,紧紧围绕省市“五湖生态保护与修复规划”重点项目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城区水生态治理决策部署,先后实施鸭子池大坝水生态环境改善、盐湖堤埝除险加固及生态修复、干河综合治理等工程,填补了运城水系生态治理的一项项空白。

  崔作铭表示,市水投公司将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上,坚守生态保护底线,从“一湖之治”上升到“流域之治”,从“单项水利治理”向“生态治理、系统治理、科学治理、社会治理”转变,全方位开启我市新时代治水兴水新征程,助力建设一个更加美丽幸福宜居的新运城。

  聚力节能降耗 改善生态环境

  生态环境保护是为民造福的百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调整,促进能源产业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市考察期间重要指示精神,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牵引,坚持系统治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高水平保护绘就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卫廷说。

  袁卫廷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聚焦提升治污能力、提升服务质量、提升执法水平“三提升”,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治污能力,在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上持续用力,在项目谋划上持续用力,不断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稳定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运城样板。提升服务质量,立足生态环境保护监管职责,在服务企业、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等方面持续用力,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提升执法水平,持续发扬敢于担当、攻坚克难、严谨细致的作风,提升执法效能,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执法保障。

  集中供暖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市热力有限公司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集中供热“产供热一体化”“同城一体化”的战略部署,以“大热力”建设为抓手,积极整合城区供热资源,聚焦节能降耗,先后取缔燃煤锅炉600余座,每年可节约采暖用煤约60万吨,减少烟尘排放约2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5万吨,中心城区的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市热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杜伟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饱含深情,催人奋进。公司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时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在推进清洁能源应用上做文章、下功夫,充分利用运城盆地地热资源优势,抢抓省新能源试点城市政策机遇,借鉴北京、雄安新区等地地热能运营模式,在“取热不取水”的前提下,采取集中式与分散式相结合的方式,对我市地热能进行开发利用,不断提升热源保障能力,推动中心城区集中供热集约绿色发展。

  厚植生态底色 筑牢生态屏障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全面绿色转型是立足新发展阶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是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的有效举措。

  近年来,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及“一核三翼七支点”城镇群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定位,全市自然资源(林草)系统逐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纵深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修复、自然保护区优化调整,持续开展科学绿化,扩绿、补绿、护绿三管齐下,深入推进“绿满运城”行动,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厚植生态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市考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山西工作的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市推进自然资源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路华说。

  自然资源部门承担着“高水平保护资源”和“高质量保障发展”的双重职责。路华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第一使命”,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找准在运城高质量发展中的职责、定位,持续完善自然资源“15+4”工作矩阵,强基固本、争先进位,在守住底线、节约集约、多目标平衡中促进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全市自然资源提质赋能新局面,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运城实践贡献自然资源力量。围绕大规模国土绿化,将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立足精准“扩绿”,以国土“三调”结果为底版,应用造林绿化空间调查评估成果,以黄河和黄河流域防护林屏障工程为重点,开展科学绿化,推进全市森林城市创建。二是统筹城乡“补绿”,加大园林村庄建设,让更多绿色走进城市乡村,大力推动森林乡村建设;针对未成林地苗木成活情况,以中央财政造林补贴项目为重点,加大补植补栽力度;以路旁、水旁、宅旁、村旁为重点,加大“四旁”植树力度。三是严格依法“护绿”。严格落实《山西省禁牧轮牧休牧条例》,坚持“先造后封、造后必封”的原则,以黄河和黄河流域防护林屏障工程封山育林为重点,真正做到“造一亩、活一亩、成一亩”。同时,加大古树名木保护力度,积极改善古树名木生长环境和生长状态,保护好全市弥足珍贵的古树资源。

  近年来,河津市立足当地“一山两河”生态框架,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以建设“零碳城市、负碳农村、低碳发展、美丽家园”为目标,全面推行林长制,科学推进国土绿化,累计投资约10亿元,每年新造林2万亩以上,古耿大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群众幸福指数逐步提高。河津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闫红霞表示,今后,将扎实做好四荒造林、通道绿化、乡村绿化、郊野公园、义务植树、资源管理等工作。通过加大造林绿化力度,不断增加林木覆盖率,提升森林质量效益,力争实现全域灭荒,确保创森工作早日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