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局:“精准发力”助推2022年报入退库工作圆满收官
发表时间:2023-02-06 09:21

  为确保2022年年报入退库申报审核工作顺利开展,运城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提早谋划,积极有效应对疫情等突发状况影响,从精心组织部署、精确重点内容、精密细致审核三方面精准发力,上下联动形成合力,达规单位做到了应统尽统,年报入退库工作圆满收官。

  精心组织部署,建立“准四上”单位跟踪监测库。面对“小升规”企业仅有年报及2023年2月3次申报入库机会,提前谋划显得尤其重要。为了不遗漏一家达规单位,省市县三级联动,充分发挥部门协同联动机制作用,建立达规达限企业和“准四上”单位跟踪监测库,为年报工作铺好路、搭好桥。一是按季度提前归纳统计“小升规”单位。以全面落实“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为重心,各部门各司其职,统计局对部门发现的达规单位进行汇总,对所有单位进行实地核查,并做好跟踪监测工作;二是按季度及时收集税务系统季度达标单位。省局每季度从省税务系统获取拟达规单位,市局将名单中在库单位、月度已申报单位剔除后,反馈市局专业及县级,经过市县名录、专业电话、微信、实地等多渠道核实,对达规单位进行统计,并告知做好年报入库准备;三是入企答疑解惑。在全市开展“抓入统 促成效”统计服务进基层专项活动,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指导,深化对全市工业、批零住餐业、服务业等各行业企业入库指导,深入现场开展答疑解惑工作,推动达规企业及时入库入统。 

  精确重点内容,全力开展业务指导。年报企业申报资料多、工作强度大、时间要求紧、标准要求高,为了做到高效率完成年报申报审核工作,运城局多次开展培训,落实申报资料及申报审核时间等重点工作内容。一是开展专题培训。在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召开的“小升规”重点企业升规业务专题培训班上,统计局业务人员对规上工业企业申报时间、申报资料、审核流程等入统业务进行了专题培训,使小升规工业企业提前了解入库流程;二是开展年中及年报培训。根据省局培训内容,结合疫情实际情况,年报培训以视频形式召开。虽为视频培训,但是互动环节不减,对业务中频繁出现的问题讲解速度放缓,会后对申报材料再次截图下发,通过多次反复,查缺补漏、强基固本,力争每位县区名录人员能了然于心;三是借助工作群时时交流学习。通过微信工作群,随时解答基层统计人员遇到的实际问题,切实做到工作第一时间通知、疑问第一时间回复、问题第一时间解决,从源头上减少申报资料反复返工。 

  精密细致审核,夯实统计基层数据。运城局建立了入退库申报市、县专业审核——名录审核及常态化核查机制,确保入退库调查单位符合规范要求,同时提升在库调查单位质量,一是坚持自查自纠、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入退库专项纠治工作为契机,市县两级对照《一套表调查单位管理工作规范》《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确认质量控制细则》和专项纠治的有关要求,对2017年以来入退库的调查单位认真开展自查、抽查工作,对申报资料整理不规范立即进行了整改、对发现的行业界定不准确单位在年报时进行了更正;二是单位核查常态化。2022年专业与名录入企服务54次,覆盖企业2000余家,对企业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单位属性指标解释及数据填报指导,确保在库单位的真实性和信息的准确性;三是严把审核入库关。年报过程中执行统计制度标准,履职尽责,对审核资料进行严格审核,既防止不达规单位入库,也防止因出数原因将生产运营良好的调查单位进行了退库处理,保证入退库流程的规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