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稷山县审计局做好“巡审联动”文章着力提升监督效能
来源:稷山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3-02-03 08:53

  为进一步落实新《审计法》,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一年来,稷山县审计局积极探索构建“巡审联动”机制,强化相互协作配合,充分发挥巡察“政治体检”与审计“经济体检”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优势,实现“巡审联动”监督效能最大化,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目前,在对县医疗集团财务收支审计中,“巡审联动”的组织方式得到了较好的实践和应用,取得了很好的审计效果。

  一、建立日常协调机制,推进贯通协作。2022年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学习落实《关于进一步发挥改革效能有力推进纪检检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初步建立起纪检、巡察、审计三方协调机制,尤其是审计、巡察协调机制,强化信息互通、实现资源共享。2022年在人员调配、信息互通、审计结果共享等方面加强协作,日常协调机制初步建立。

  二、加强业务沟通配合,实现优势互补。针对审计“经济体检”人才优势、专业优势,和巡察“政治体检”灵活机动的调查取证等优势。一年来,巡察审计强化协作配合。审计部门一是提供专业审计人员积极参与其中,二是采用多人集中作战模式提供帮助。审计工作查处问题线索手段缺乏,借助巡察调查取证、固定线索,形成力量互补。充分发挥巡审最佳结合优势,取得很好的监督效果。

  三、强化成果共享,提升监督效能。探索建立“巡审联动”工作制度,将推动双方加强日常信息交换和沟通,达到信息共享、成果互用的目的,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根据巡察需求,协助提供审计报告、审计底稿等审计成果材料,介绍相关单位审计情况,将“业务审计”有效融入“政治巡视”之中。对已巡察但尚未审计的单位,审计局借力巡察,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和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审计工作。

  四、力求同步谋划,强化计划对接。为巡审有效形成监督合力,更好提升监督效果,下一步县审计局在研究提出年度审计计划草案时,与巡察办互相征求对方意见。对同时列入巡察计划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单位,有重点地开展“巡审联动”工作。在进点会召开、实施时间安排、实施方案制定、检查内容重点、目标要求等方面实施“五统一”,严格把控职责边界,找准工作结合点,真正让“巡审联动”发挥出“1+1>2”的合力作用和监督效果。(邢世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