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局围绕“多”字做好劳动工资统计年报工作
发表时间:2023-02-03 10:14

  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基础,是统计的生命线。为有效提高运城市劳动工资统计年报一套表2529家单位和非一套表2363家单位上报数据质量,运城市统计局围绕“多”字,严格落实年报工作各项环节,认真推进2022年劳动工资统计年报工作。

  多层面推动,增强基层工作能力。一方面,及时开展线上培训。年报开始前利用钉钉视频会议对县级专业人员进行培训,详细讲解本年制度变化,突出审核关系关键点,对不同行业单位报表收集、报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进行分析。另一方面,要求各县(市、区)统计局多批次开展“小班”培训,可按照专业、地域归属等划分,分别对企业统计填报人员培训报表制度、指标解释、统计口径、填报方法等内容,并在培训课件、微信群中对易错点、难点进行重点说明,确保每个调查单位填报人员理解指标含义,掌握上报要求,保证上报数据质量。

  多角度把关,确保上报数据质量。一是继续开展调查单位核实工作。以名录库单位信息为基准,与相关专业做好对接,积极与调查单位取得联系,通过实地走访、电话了解和天眼查等方式掌握调查单位的经营现状。二是坚持随报随审原则。充分利用平台程序、下发审核模板、人工审核三种方式,在平台审核的基础上,细化人工审核,加强表内整体性审核、表间相关指标审核,严格按照国家、省统计局在单位上报5日内完成审核的要求,对调查单位上报数据进行逐一对比验收,尤其对数据波动较大、偏离行业常规值等问题进行重点审核,通过电话核实,线上指导等方式,确保调查单位上报数据真实准确。三是做好法制宣传,确保依法统计。运城市局通过钉钉群、微信群等方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等统计法律法规,进一步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增强调查单位负责人和统计人员法制意识,从源头杜绝虚报瞒报等统计违法行为。

  多维度发力,做好调研核查工作。一是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了解掌握全市农民工、大学生等群体就业情况及趋势,对部分行业相关指标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判断,对上报数据进行趋势分析;二是赴调查单位实地调研,与调查单位面对面交流,查看上报数据原始资料,对工资发放凭证、工资明细表等数据进行核实,保证报表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同时普及劳动工资统计报表业务知识和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对填报人员报表中的问题进行现场答疑指导,指出上报数据中的问题督促及时修改,提高上报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