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科技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运城市科技局2022年度《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
发表时间:2023-02-02 17:41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各项指标在全省排名靠前,市科技局荣获人社部、科技部“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称号,牵头负责的7项重点工作任务积极推进。

  一是积极落实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集聚高水平科研力量,与国内一流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开展深度合作,为“低密度高强韧镁合金薄板加工关键技术”等8个揭榜项目提供稳定财政支持。我市银光镁业提出的“民用雷达结构功能一体化镁合金主件研发”入选2022年度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配合省科技厅做好到期省级项目结题验收工作。2020年市级项目完成结题验收。2021年市级项目完成中期检查。2022年市级项目全部收齐项目任务书。

  二是围绕“415”十大工业产业集群及“合汽生材”新兴产业成链集群发展,对照《运城市“十四五”新技术规划》发展蓝图,全面实施“111”创新工程,以科技计划项目为抓手,突出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带动作用。2022年,通过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和省市各类科研项目,在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加强技术攻关,“高强韧性合金钢履带板成型技术研究”等20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三是运城科技大市场统筹各类科技创新资源,全年挂牌科技成果供给库1002项、技术项目需求库500项、科技计划项目库90项。促成我市企业与省内外高校院所签订成果转化协议20项,收集登记技术合同358份,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40.19亿元。

  四是积极推进运城碳中和产业研究院建设。2022年4月,联合各单位召开运城碳中和产业研究院建设工作研讨会。2022年8月,《运城碳中和产业研究院建设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2022年12月,研究院成功举行揭牌仪式。目前,研究院新址装修工作正持续推进,并与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中科遥感卫星有限公司等科研机构加强合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五是面向全市重点产业链等重大工作任务,积极搭建高水平创新平台,强化战略性科技力量培育。全年新建各类省级平台14家:聚焦铜精深加工产业链,建设铜基新材料山西省重点实验室;聚焦镁精深加工产业链,建设山西省镁及镁合金成形技术与装备中试基地;聚焦精品钢深加工和特色农产品发展,建设山西省钢铁冶金固废高效低碳利用技术创新中心和山西省特优农产品梯次高值利用技术创新中心;聚焦双创孵化培育,建设瀚海混凝土外加剂专业孵化器等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清控众创空间等省级众创空间7家;运城地福来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山西省新型研发机构。

  六是持续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以企业培育质量提升、科技企业孵化加速、科技创新政策奖励三大工程为抓手,加强高企申报潜力企业挖掘力度,全年推荐申报102家,通过省高企认定管理部门评审并上报科技部备案公示91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250家,增幅超过20%,有力推动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七是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2022年共受理市级科技计划项目176项,经过材料审查、实地考察、专家评审、会议研究等程序,最终立项84项,目前正在进行项目资金拨付。

  附件:

  2022年4月市科技局《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doc

  2022年5月市科技局《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doc

  2022年6月市科技局《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doc

  2022年7月市科技局《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doc

  2022年8月市科技局《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doc

  2022年9月市科技局《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doc

  2022年10月市科技局《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doc

  2022年11月市科技局《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doc

  2022年12月市科技局《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