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三条主线”助推规下研发创新年报工作顺利完成
发表时间:2023-01-31 09:38

  为全力做好2022年规下企业研发创新统计年报工作,社会科高度重视,迅速布置,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规下研发、创新统计年报视频培训会议精神,根据年报工作的实施要点及要求,以年报制度为核心,狠抓报表填报期间各环节工作,规定时间节点内顺利完成规下企业研发、创新年报工作

  一是“实”字为本,画好年报工作起跑线。按照规下研发、创新统计年报制度要求,针对规下研发统计范围调整,年报开网后第一时间与监测中心负责规下工业、服务业专业人员进行沟通,摸清家底,利用“四下”单位调查库进行对比梳理,了解样本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对关停、升规企业做好情况备注,确定有效样本企业,并核实企业当年研发创新活动及相关台账资料情况,规下企业研发创新统计年报工作的顺利开展夯实基础。

  二是“细”字用心,提升业务能力水平线。在省级年报视频培训会议结束后,我们结合县级和企业的实际情况及时召开线上业务培训会,就年报表中各项指标的含义,数据采集方式来源、指标填报要求、表间指标逻辑关系、平台上报时间节点等方面进行认真详细的业务指导,重点强调企业在报表填报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进行答疑解难。报表上报期间,市局专业人员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与市、区)专业人员保持沟通对接和解释答疑工作,及时查询企业上报进度,要求各县(市、区)对还未上报企业要进行催报,对已上报企业要及时审核,未报企业进行核实说明。

  三是“严”字发力,保障数据质量生命线。为确保规下年报数据的客观真实,社会科秉持随报随审随返随改的原则,对数据的真实性、匹配性和合理性进行严格审核。在企业报表上报过程中,对报表数据进行实时跟踪监测,充分利用计算机逻辑审核、平台查询模板审核方式,对企业上报数据做到随报随审,同时结合研发和创新表内、表间的关联性加强人工人审核和程序审核,报表审核出现的问题及时向县级专业人员进行反馈,要求尽快核实查询,督促企业及时核实修正,从源头上确保报表数据质量,客观真实反映全市规模以下企业研发和创新发展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