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数据及解读>统计分析>统计分析
能耗涨幅扩大 节能降耗压力剧增
发表时间:2023-01-30 09:36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反复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重挑战,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迎难而上、奋力攻坚,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抓好稳经济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加力巩固经济回升基础。随着工业经济逐步稳中加快,全市规上工业能耗涨幅随之扩大,给节能降耗工作带来极大挑战。 

  一、规上工业能耗总体情况

  1-11月份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能耗2422.9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4%,涨幅比1-10月份扩大0.5百分点。从增速情况看,1-11月全市能耗同比增速呈“√”型变动态势。

  (一)制造业能耗降幅收窄

  从三大门类看,1-11月份,全市规上工业中制造业能耗合计2058.3万吨标准煤,占全部规上工业能耗总量的84.9%,同比下降0.9%,降幅较1-10月份收窄1.0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能耗增速下降0.8个百分点。在制造业调查的27个行业大类中,13个行业能耗呈增长趋势,占比达48.1%。

  (二)六大高耗能行业“四增二降”

  1-11月份 ,全市规上工业中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合计为2273.7万吨标准煤,占全市规上工业能耗总量的93.8%,同比增长0.1%,拉动规上工业能耗同比增速0.1个百分点。

  与上年同期相比,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速呈“四增二降”态势。其中:“四增”为: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能耗184.1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2.2%,拉动规上工业能耗增速0.8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能耗92.6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2%;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能耗254.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0.6%,拉动规上工业能耗增长1.0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能耗991.1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0.5%,拉动规上工业能耗增速0.2个百分点。

  “二降”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能耗441.5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8.2%,拉动规上工业能耗增速下降1.7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能耗310.1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6%,拉动规上工业能耗增速下降0.3个百分点。

  (三)“煤电同增”态势明显

  从煤炭消费看: 六大高耗能行业同比“二增四降”。1-11月份,全市规上工业煤炭消费3434.3万吨同比增长6.1%。其中六大高耗能行业消费煤炭3390.5万吨同比增长5.2%拉动全市规上工业煤炭消费增速5.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炼焦业增长4.7%;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5.4%;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18.0%;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3.7%;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2.9%;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10.4%。

  从电力消费看:六大高耗能行业同比“五增一降”。1-11月份,全市规上工业电力消费239.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5%。其中六大高耗能行业电力消费216.9亿千瓦时占全部规上工业电力消费量的90.5%,同比增长10.8% 。分行业看:炼焦业增长13.0%;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11.6%;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7.5%;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4.4%;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30.1%;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0.9%。

  (四)部分产品加工转换效率提升明显

    从加工转换效率看,涉及的八种类型中仅原煤入洗效率

  比上年同期下降1.3个百分点外,其余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其中:火力发电效率37.8%,比同期提升0.6个百分点;供热效率91.1%,比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炼焦效率90.8%,比同期提升10.8个百分点;炼油及煤制油效率69.7%,比同期提升1.8个百分点;制气效率69.5%,比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天然气液化效率94.6%,比同期提升0.8个百分点;煤制品加工效率91.1%,比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

  二、全社会用电量涨幅扩大

  1-11月份,运城市全社会用电量23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4%,涨幅比1-10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

  (一)三次产业用电量快速增长

  1-11月份,全市三次产业用电量达284.5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87.2%,较上年同期增长5.3%。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第二产业用电量23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8%;第三产业用电量3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

  (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涨幅持续扩大

  1-11月份,全市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为4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6%,涨幅比1-10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生活用电量1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7%,涨幅比1-10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乡村居民生活用电量2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6%,涨幅比1-5月份扩大0.7个百分点。

  三、节能降碳推进过程中凸显的主要问题 

  (一)煤炭消费量仍占主导地位

  1-11月份,全市规上工业消费的主要能源品种中,煤炭消费占全部能源品种消费的比重高达69.12%。其中原煤消费(未扣除入洗投入)占比39.3%、洗精煤消费占比29.4%、其他洗煤消费占比0.4%、煤制品消费占比0.02%。在产业结构转型、节能降碳绿色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市规上工业能源消耗仍然以污染较大的原煤为主,原煤消费量直接决定了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和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效果,无形之中给节能降碳工作增加了许多压力。 

  (二)产业结构偏重,能耗占比居高不下   

  运城市工业结构中重工业、高耗能行业占比依然居高不下。今年1-11月份,全市重工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94.7%;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56.2%,其能耗占规上工业能耗的93.8%。能源消费总量过大,高能耗行业能耗占比居高不下、产业结构重型化的现状很难在短时间内发生改变,节能压力和难度加大。 

  (三)城乡居民生活用电比重提升,给节能减排工作带来挑战

  1-11月份 ,全市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同比增长14.6%,高于全社会用电量增速8.2个百分点,高于全市规上工业用电量增速4.1个百分点。从占比情况看,1-11月份 全市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2.8%,占比比上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7个百分点。城乡居民用电量的快速增长一方面反映出广大居民的生活质量有了显著的提升,另一方面对完成年度节能降耗工作任务增加了困难。  

  四、对策建议   

  (一)加强节电宣传,强化用电监测

  工业用电量是观察经济走势的重要指标,也是节能降耗的重要监测指标。节能降耗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不仅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加大力度、统筹推进,更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因此,在加大节能降耗宣传的同时,把节电节能科普宣传活动引入社区,使居民树立牢固的节电意识。

  (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

  一是加大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力度。淘汰落后产能,推动基准水平以下企业改造升级,鼓励标杆水平以上重大示范项目建设,提升高耗能工业企业的准入门槛,促进传统装备制造业向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集约型生产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共赢。二是继续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优势,持续打造光伏制造、储能制造产业集群,着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与工业生产协同发展,减少化石能源消费。三是通过补链延链强链,充分发挥能源、资源优势,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使产业发展更具活力,推动运城市“能耗双控”工作取得实效,持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政策支持,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一是建立“能耗双控”长效机制,实施差别化能耗管控政策。遵循国家“能耗双控坚持普遍性要求和差别化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明确靶向,根据不同行业特点,科学精准的实施“能耗双控”政策,引导企业向行业内节能标杆看齐,推动技术改造,实现节能减排。二是争取项目资金,加大对支持先进制造业节能降碳和绿色转型方向、绿色低碳技术攻关专项项目中央预算内资金投资补助标准,推动传统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