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局:能源统计业务培训开启“双课堂”模式
发表时间:2023-01-30 09:35

  为夯实能源统计基础工作,进一步提高能源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运城市统计局坚持以培训为重要抓手,开启“省局网络视频+市局现场会”双课堂培训模式,于近期举办了全市能源统计报表制度布置暨基层报表数据处理培训班。

  延伸“网络视频”培训范围,“屏对屏”实现近距离交流。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为全面实现绿色能源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而能源统计是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为了夯实全市能源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全面提高能源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市局特意将全省网络视频培训范围延伸至各县(市、区),“屏对屏”实现近距离交流。

  举办现场培训班,“面对面”沟通无死角。今年受疫情影响,市局与县级统计业务交流多是通过电话、网络沟通,部分疑难问题交流受限,为了畅通交流渠道,切实解决基层统计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市局组织各县(市、区)统计业务骨干到市局现场聆听省局领导授课,现场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以达到以训促学,以学促改双提升。

  强化业务培训,“全方位”针对性指导。第一,秉承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工作思路,公平公开透明的工作方法,能源科组织县级业务骨干集中培训,确保能源统计精神领会到位,制度学习到位,任务落实到位。第二,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向县级业务骨干收集利于能源统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不断加强能源统计工作经验交流促进能源统计工作不断进步。第三,通过集中培训,明确能源统计的工作职责、方法及要求,以加强县级业务骨干对能源统计报表的审核力度,筑牢数据质量源头关。

  突出法治引领,筑牢依法统计防线。依法统计是统计工作的基石,数据真实准确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本次现场培训班,我们邀请法制科人员专门解读了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文件精神、《山西省统计条例》、统计违法案例等统计法规的基础知识,明确了县级统计机构人员和企业统计员的工作职责,进一步增强了法治观念,提高了统计人员法律意识,为推进依法治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