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数据及解读>统计分析>统计分析
1-11月运城市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发表时间:2023-01-12 10:59

  1—11运城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精准施策全市规上服务业运行稳中趋缓营业收入保持在正增长区间。

  一、运行特点

  (一)主要指标增速稳定

  1-11运城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5.0亿元同比15.8%增幅比1-10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全行业利润总额16.3亿元同比增长36.1%增幅比1-10月扩大0.7个百分点;应付职工薪酬20.1亿元同比增长2.7%1-10月扩大0.1个百分点;应交增值税3.7亿元同比增长20.1%增幅1-10回落1.0个百分点;期末用工人数2.9万人同比下降1.9%降幅1-10收窄1.2个百分点。

  (二)三大行业支撑有力

  1-11运城市规上服务业10个行业门类中房地产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和社会工作3个行业营业收入为负增长降幅环比收窄。分行业贡献方面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34.7%拉动全行业增长7.9个百分点贡献了全行业一半的增长;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拉动全行业增长6.2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拉动全行业增长1.3个百分点三个行业对全行业的贡献率合计97%是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的压舱石。

  (三)新动能进一步释放活力

  1-11运城市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17.0亿元同比增长119.1%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2.8亿元同比增长59.2%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利润总额7.0亿元同比增长16.7%增幅比1-10月上涨2.7个百分点。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文娱行业受疫情影响依然不景气

  在全国多地发生聚集性疫情的情况下接触性行业受到较大冲击。全市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1.1亿同比增0.4%增幅比1-10月回落4.7个百分点。其中文化艺术业营业收入2588万元同比下降9.2%;娱乐业营业收入489万元同比下降0.2%。

  (二)传统行业企业经营效率下降

  1-11运城市10个行业门类中有5个行业门类利润总额呈下降态势2个行业门类利润亏损额增加均为传统行业。房地产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处于亏损状态。值得关注的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呈正增长营业利润却负增长增收不增利的现象较为突出。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营造良好的服务业发展环境

  狠抓服务业发展政策和措施制定落实统筹协调支持服务业企业做大做强。重点引进一批服务业大项目、好项目对龙头企业项目加强跟踪服务建立台账及时协调项目推进中的堵点难点确保项目按序时进度加快建设。加大对规模以上服务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以及重点课题研究的扶持等。对重点行业实施税收优惠制定具体的优化实施细则让实惠落到实处。

  (二)继续深挖细掘培育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

  密切关注服务业各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及时了解行业总体运行态势引导和帮助企业小升规、个转企全力引进和发展新兴产业、规模化集团化产业等补短板、强弱项提效义、扩规模进一步挖掘潜力保持存量释放增量。依托河东地域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丰富全市服务业发展多行业覆盖同时加强监测分析对规模较大、成长较好的服务业企业加大培育力度。

  (三)深化供给侧改革助力服务业产业结构升级

  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引入发展“互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推动流通领域转型发展鼓励业态模式创新发展新型业态。引导企业利用高技术向价值链高端发展向着有效供给精准化持续迈进推动服务业产业结构再升级。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网红直播经济等推动企业实现经营业态多样化、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以互联网、大数据为基础提升科技服务业对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