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五”力齐发,推动统计法制宣传
发表时间:2023-01-10 15:39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统计法治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统计人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能力和水平,厚植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运城市统计局着手“五个一”,于2022年12月开展为期一月的统计法制宣传月活动。

  发表一篇署名文章。运城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涑波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统计法为主要内容,从统计法治工作出发,撰写署名文章《以高标准的统计法治建设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已在《运城日报》和山西省统计局内网发表。

  组织一系列线下宣传。运城市统计局抓住“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的普法契机,针对性制作宣传拉册、宣传海报、宣传折页等普法宣传用品各三千份,在我市体育公园广场设立展台,通过发放普法宣传用品、展示普法宣传展板、现场宣讲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取得了良好反响,运城市电视台、《运城日报》等市级媒体均对本次活动做出相关专题报道。

  开展一次征文活动。积极组织全市统计系统工作人员参与国家统计局“奋进统计法治新征程”主题法治征文活动。紧紧围绕本次宣传主题,采用文章、现代诗、律诗等多种形式,阐述了作者对统计工作和统计法精神的理解和认识。本次征文活动共计收到市局及十三个县(市、区)选送优秀法治征文34篇,经过评比选拔后,将10篇优秀征文上报省局。

  举办一场书法展览。联合作协开展一场以统计法制宣传为主题的书法展,以统计法制宣传标语为内容征集书法作品,并将优秀作品装裱后悬挂于单位走廊,打造统计法治文化墙,在全局上下营造良好统计法治氛围。

  制作一则普法动漫。联系专业广告公司,制作普法宣传微动漫《惨痛的代价》。该动漫通过讲述一个典型统计违纪违法案例,宣传了统计调查对象在统计工作中应尽的义务以及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所要承担的代价。已在山西省统计局和运城市统计局微信公众号进行展播。

  通过此次普法宣传月活动,深入贯彻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市营造了良好的统计法治环境,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法治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不能假、不敢假、不想假的统计法治局面初步形成,进一步保障了源头数据质量,持续改善了全社会依法履行职责、严控数据质量的良好统计生态。